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三十四):当前金融风险及防控对策

    2021年9月15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三十四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当前金融风险及防控对策”。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杭州市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倪骅,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教授郭福春,浙江大学江万龄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景乃权,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投资系主任、教授刘建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益智,浙商资产研究院副院长、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冯毅,信达期货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平,新华通讯社《浙江领导专供》编辑部主任胡一敏,中国新闻社记者胡亦心,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任记者、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年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要落实地方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畅通机制、明确职责、分工配合、形成合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做好金融市场舆情引导。要加强金融法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等环节的基础作用。与会专家对当前金融风险的现状与未来变化做了分析,认为当前需关注企业债务、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企业与居民的杠杆率、国际金融市场影响等方面问题。同时,要重视在科技创新与金融科技发展中产生的新的风险问题,如数据安全等。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工作实践,对如何防控金融风险献计献策,提出应加强对金融行业的排查、预判和监管力度;加大市场对于企业的扶持,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风险教育;同时对社会舆论加强管控,保障金融环境等建议。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总结,他提出需解决金融创新与金融风控的关系。他认为需及时主动排查企业债务信用问题,包括集中约谈高风险企业,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加大上市公司举债教育和债务置换力度,合理管控宣传口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