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和平往往奢侈:《长津湖》道不尽长津湖

    一场战役的惨烈,终于在当下又被搬上荧幕,让大家重新能够拾起这段尘封的往事。但是,一部电影《长津湖》又如何能够道尽长津湖战役的惨烈。

    而这种惨烈偏偏又在1840年以后的百年多时间里,重新将整个民族该有的气节升起,庄严肃穆,气势磅礴。

    所以,我们当然不能苛求一部电影的镜头、故事组织,又或者是演员表演,一切关于这些的讨论,今天,都与本文分享的无关。而某些人讲的、甚至是侮辱志愿军先烈的说法,当你真实理解过这段历史的细节时,就会发现他们的可笑、甚至是可恶。

    一、出国作战有一万个理由不打 但是只要有一个理由就必须逼着我们迎难而上


    如果一个农业国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作战会发生什么?

    如果你看到两国在工业实力、经济规模、军事实力对比,你一定会认为这场战争在没有开始的时候,农业国似乎就已经输掉了。

    当然,在当时的背景下,这也是很多人、很多国家的想法。而思想上悲观,甚至是怯战,往往就会掀起一阵“妖风”。

    就在1951年的上海,志愿军一支部队的代表赴上海购买一批医药用品,包括黄凡士林、氯霉素等前线医院急需的药品,总价值达3亿元人民币。某些黑心商户居然从这些前线战士的救命物资中看到了“商机”,当时上海大康西药房老板王康年就通过各种关系拿下了这笔巨额订单。

    拿下订单时,店里的员工曾提醒王康年,他们根本就没有库存。而王康年只是用一句“以托人去采办”搪塞了事。实际上,等志愿军的订金一到,他立刻拿去填补药房的亏空,至于前线战士亟需救命的西药,则完全被他抛诸脑后。到了12月11日交货当日,药店员工清点库存,发现药品数量不及志愿军订单要求的一半,他们焦急地询问王康年该如何处理,王康年却漫不经心地撇下一句话:“抗美援朝战场路远,没啥关系,这事儿我拿得稳。”


    看到这里,多么熟悉的味道。恐怕这样的事情,在出国作战百年前的时间中,不知发生了多少次,反正只要不被抓住,就一直偷偷干,也就可以一直偷偷挣着黑心钱。

    晚晴的采办是这么干的,抗战时期的那几个家族这样的事情也没少干!而“杀人放火金腰带”的诡异故事,也曾在整个民族危亡的时刻上演了不少。

    但是,话题又回到数据的对比上来,当时,我们作为一个刚刚结束战争,百废待兴的农业国,当然和世界第一强国以及它背后的仆从国们实力对比处于绝对下风,也就是说,单单从这一点片面的看,我们可以找到一万个不出国作战的理由。

    但是,面对危机的时候,当时的中国已经不是百年前的中国,虽然有人能找出一万个理由不出国作战,但是,只要有一个理由我们就得被逼着迎难而上。而这个理由在《志愿军军歌》中早就清楚的唱了出来:保家卫国!

    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只需要这一个理由,我们即使就是被逼的,也要迎难而上!

    二、美军嘲笑我们是“农夫组成的军队” 但敌人随后就见识了什么是最强军队

    如果你年龄稍长一些,一定会在身边遇到志愿军的战士。

    而当我遇见这些战士的时候,他们很多人已经是两鬓斑白的老人。

    笔者的一位爷爷辈的亲戚就随军第一批赶赴了朝鲜战场。在我小的时候,曾听过老人只言片语的回忆。在他的回忆中,对于战斗的艰苦往往只是一句话带过,甚至和“联合国军”近身肉搏的回忆,在他的口中也就是“那天打的比较累一点”。

    倒是和我们这些当时还是孩子的孙子辈小孩讲起缴获的美军罐头,老人说起来那是津津乐道。当时,他所在部队的志愿军战士很多都是老实的农家孩子,年龄平均也就十六七岁,在他的讲述中,因为后勤补充被美军炮火封锁上不来,他所在的连队已经断粮快一天了,在一次夜间战斗中,很幸运,战士们一起缴获了一些美国军用罐头,辛辛苦苦抬回去当成宝贝。但是因为夜间黑漆漆的,谁都不懂英文,以前更没有见过罐头长什么样子,大家是既不知道这是什么,更不知道怎么用或者怎么吃,只是觉得既然是缴获就想办法带回去。

    带回去之后,战士们采用了排除法,将罐头设想成敌军武器,用投掷手榴弹的方式远远藏起来把“敌军武器”罐头砸在大石头上,一点点排除爆炸或者有毒的可能,最终将砸的稀巴烂的罐头又一点点从地上捡起来吃掉。老人笑着边回忆边说:这是他这辈子吃的最害怕也是最香的食物。

    当然,在美军眼里,这些连罐头都不认识的中国士兵,就是一无所知的农夫。但是,就是这群年龄小、美军眼里土里土气的“农夫”们,把不可一世的美军王牌打的晕头转向,丢盔弃甲。无疑,志愿军就是当时地表上的最强军队。

    三、和平往往奢侈 这背后是以命相搏换来的安宁

    承平日久,我们往往就会存在错觉,世界一片安宁。

    但是,只要你睁开眼看看,战争的阴影其实一直徘徊在世间,只是我们以命相搏换来了安宁。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公众人物敢侮辱先烈,一定就会受到舆论的唾弃和规则制裁的原因。因为,正是有了人家的以命相搏,你才有片刻安宁。

    我们不想再过多赘述抗美援朝为什么必须打?抗美援朝为什么重新塑造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或者抗美援朝到底为大家带来多少安宁?因为,但凡有点理智和良心,你现在享受就是其中的答案。

    一战功成,国家鼎立,这就是那场战争最应该在当下被铭记的理由。而和平往往奢侈,电影《长津湖》道不尽长津湖战役和抗美援朝,当下的我们,当勉励,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