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姚先国、资深研究员蓝蔚青出席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近日,为助力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切实发挥好智库决策咨询作用,浙大城市学院和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共同发起建立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资深研究员蓝蔚青受邀出席仪式,并被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姚先国教授表示,研究共同富裕需要理清生产与分配的良性互动关系。改革开放以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一目标已经实现。现在倡导共同富裕,需要研究从一部分人先富走向共同富裕的内在机理和实现机制。应以追求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把握杭州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着力点。

    蓝蔚青研究员表示,推进共同富裕需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会进一步增强“虹吸现象”。第二,浙江经济发展要重视平台经济对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第三,不能把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局限于收入和物质财富。第四,要更多在公共消费、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上做文章。第五,不能把按劳分配局限于工资性收入。第六,实现共同富裕应该开源节流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