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水平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 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

    近日,由冯涛副教授等撰写的第21918期公共政策内参《更高水平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获得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介绍了我省山区26县的总体情况,在此基础上,笔者指出了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其一,以居民满意程度和需求强度评价为参照,山区26县公共服务总体不均衡不充分;其二,山区26县公共服务绝对过剩不明显,但可能存在局部相对过剩;其三,山区26县公共服务供给没有和居民个性化、精准化、品质化需求完美对接;其四,部分公共服务需求潜力释放不够。

    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笔者建议: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公共服务总体不均衡不充分问题;针对局部相对过剩现象,根据“一县一策”思路精准设计,保基本强优势,合理规划全省域公共服务功能布局;做好公共服务供给和居民个性化、精准化、品质化需求有机对接,坚持以数字化为引领,打造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坚持保障性和开发性并举,以供给引导需求,做好需求侧文章,进一步释放山区26县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潜力以实现山区26县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