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党建

    2022年7月7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联合举办了第一百四十二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党建”。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浙江省省国资委党建工作处副处长陶世忠,物产中大集团党群部部长邵燕奇,物产中大集团期货公司党委副书记姚俊,物产中大集团云商公司党委副书记万凡,物产中大集团党群部钱婷婷,物产中大集团金属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许岳明,物产中大集团实业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孙武,浙江省国贸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金彤,康恩贝股份党群工作部部长张佩佩,浙江省工业设计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刚,浙江省交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伟萍,浙江高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钱玮,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寿云蕾,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李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研究员刘强,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教师张桂龙等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任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党的工作如何全面融入公司管理、融入所有制改革过程是国有企业治理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议题。本期沙龙与会专家分别从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层面和公司治理、公司法、党建研究的理论层面,探讨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中党的工作如何与公司治理、与公司业务、与公司发展战略全面且有效融合等实践中的难点问题。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加强党的建设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蔡宁教授对沙龙讨论的内容做了总结。他提到当前党的工作融入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国有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权责难以理清,跨业务、跨空间单元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的落实,反向混改中党建基础相对较弱的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浙江省省属国有企业提供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例如跨部门、跨企业、跨区域党建联盟建立、业务品牌和党建品牌相互融合、将业务考核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等,这些创新做法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提炼。此外,与会专家学者从理论层面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如加强党建工作的理解和站位高度、健全公司治理体制机制、《公司法》下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的可行的路径等,具有很强的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