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四):数字化改革如何驱动“两个先行”

    2022年7月16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共同举办了第一百四十四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数字化改革如何驱动“两个先行”。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主持。

    金华市金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剑刚,金华市金东区改革办常务副主任蒋苹等来自金华市金东区委的相关部分负责人,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李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王诗宗,新华社浙江分社采编签发人、宁波支社社长方益波,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金雄伟,浙江卫视资深记者、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浙江大学法学院/宁波大学教授、博导鈄晓东,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汪锦军,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陈宏彩,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章秀英等来自经济、管理、法学、马克思主义、公共政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共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规划了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宏观蓝图。同时,也提出了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奋斗目标。与会专家学者以金华市金东区数字化改革实践为例,通过总结地方数字化改革成效,围绕“如何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如何驱动共同富裕先行”、“数字化改革如何驱动现代化先行”三个关键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认为:“坚持制度和技术双轮驱动。充分合理利用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摸清家底、盘活资源,促进供需对接,同时还可以通过模拟计算来预测绩效,帮助用户做出理性决策。”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从佛手论、两头乌论中,对数字化改革和“两个先行”做了生动解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诗宗说,从金东区的实践来看,数字化改革的系统重塑也要小处着眼。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不仅是政府内部的系统重塑,更有政企社三者间的重塑。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在总结中表示,实践表明金东的数字化改革对驱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具有积极的意义。应当把数字化改革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先发优势,为我省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赋能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