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若干建议

    2022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央支持示范区建设《意见》明确要求,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更高水平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亟需补强之处,也是巨大潜力所在。根据《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浙江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论述和指标要求,2021年,在对山区26县居民的公共服务满意程度和需求强度进行调研后,发现居民对公共服务需求强度的总体评价偏高,可能存在局部相对过剩,供给没有和居民个性化、精准化、品质化需求完美对接。部分公共服务需求潜力释放不够。

    针对公共服务总体不均衡不充分以及局部需求潜力释放不够等问题,冯涛、裴志军、郭玉飞等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公共服务总体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一是保证县域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这是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基本前提。二是依托数字技术构建质量监督和控制机制,根据居民需求满足状况和满意程度科学评价公共服务效果,实现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三是根据居民满意程度和需求强度,采取差异化措施:继续做好满意度高和关切度强的服务项目;加快补齐满意度低但需求迫切的服务项目;加强对文体类服务需求侧的管理和引导,进一步释放需求潜能。

    针对局部相对过剩现象,根据“一县一策”思路精准设计,保基本强优势,合理规划全省域公共服务功能布局。一是保基本,下沉社会治安、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环境卫生、住房保障等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资源,高质量实现山区26县基本公共服务应有尽有。二是强优势,根据差异化、特色化要求,增强各县城、乡镇、村庄在公共服务网络中的比较优势,基于各地禀赋条件发展规模适当、特色鲜明的公共服务项目,同时加快构建县与城之间、县与县之间、城与乡之间资源互补、优势共享机制。三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居民选择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全域公共服务功能布局,可参考我国功能区划以及国外地方治理做法,规划公共服务功能区、专区和片区。

    做好公共服务供给和居民个性化、精准化、品质化需求有机对接,坚持以数字化为引领,打造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一是推进数字平台建设,畅通公共服务供需交流渠道,推动公共服务数据互联共享,加强服务质量控制和评价,形成公共服务供需闭环。二是利用未来社区、城市大脑,挖掘相关信息,细分居民需求,探测需求热点,及时调配服务资源,精准把握居民需求。三是结合上述条件,全面整合服务平台资源,切实做到按需征集、按需生产、按需定制、按需点单、按需配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服务供给系统。

    坚持保障性和开发性并举,以供给引导需求,做好需求侧文章,进一步释放山区26县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潜力。一是守好“红色根脉”,开发群众喜闻乐见、扎根地方土壤的文体服务项目,加快文体项目数字化改革,提升文体服务的品质化、通俗化和便捷化。二是完善各县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创新公共文体服务供给,营造文体服务消费场景和氛围,培育居民需求,释放需求潜力。三是补齐公共文体类服务消费短板,针对居民文体服务消费意愿和能力不强问题,通过扩大并创新参与途径,培育全体居民文体消费需求,以需求侧推动供给侧,激发公共文体服务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