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全国各省制造业民企500强 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刘建和教授等撰写的报告《对比全国各省制造业民企500强  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获得有关部门关注。

    该报告首先分析了东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的各个省份制造业民营企业的现阶段相对优势及不足,发现我国制造业民营企业呈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面,东部地区正处于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发展落后,在规模、行业集群和经营能力上存在明显劣势。

    借鉴东部地区的制造业民企发展经验,弥补我国地区差异短板,推动各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作者等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助力中西部制造业民企做大做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提升中西部发展效率;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建立高质量目标,提升我国制造业民营企业的发展水平;打造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等公共政策建议以弥补我国地区差异短板,推动各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