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火爆全网的“村BA”,我们从中能学到什么?

    今年夏天,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乡的一项篮球赛事火了。场上赛况激烈,球员攻防有板有眼;场外热情高涨,球迷围得水泄不通。这场当地村民一年一度的篮球赛,经由短视频火爆全网,引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海外社交媒体发文推荐、点赞,就连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都表示非常希望去现场,但不确定能够拿到票。有才的网友们参照“NBA”“CBA”的命名规则,称之为“村BA”。

    “村BA”的举办地台盘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是一个苗族聚居县。每年农历六月六,是当地苗家农事节日“吃新节”,按惯例要办斗牛、赛马、吹芦笙、唱苗歌等文体活动,篮球赛则是传承已久的重头戏。各村镇的球员在赛场上为自己的队伍拼尽全力,观众席人山人海,呐喊助威声响彻云霄。而更为精彩的,是这一篮球盛会所彰显的特色民族风情。有人说,“村BA”火就火在一个“土”字,比如,现场解说员会在普通话、贵州话和苗语之间不断切换,苗族歌舞充当了中场休息时的啦啦队表演,球赛的奖品也是当地特色农产品,例如黄牛、香猪等。“村BA”篮球赛,让大家从一个侧面看到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底色的“美丽乡村”面貌。事实上,类似“村BA”的文化振兴举措在近年的乡村里十分常见,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具体案例吧!


“滕头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滕头村位于宁波市奉化和溪口的交界处,是国内外享誉盛名的生态旅游区。原先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穷村,生产力水平和生活条件极其落后,村庄的发展受制于交通的不便、农田的高低不平以及常年旱涝的极端天气原因。贫穷促使村民的思想转变。1965年是滕头村开启新道路的一年,滕头村迈出,改土造田、旧村改造、兴办企业、发展三产四大步,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再从小康到富裕的发展,成为了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和谐模范村。自1993年获联合国“地球生态500佳”以来,又相继荣获: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教育基地、全国生态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国家级荣誉40多项。现为5A级旅游景区。目前,滕头村通过积极设立教科文场所,促进“滕头文化”的传播和文明的孕育,兴建了各类基础服务设施,以“科技兴村,教育立村”为发展理念,制定学历奖励政策,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活动,并且滕头村在社会福利方面坚持集体福利事业,实现了少有教、老有靠、病有医、户户有保险的目标。截至2019年,滕头村全村社会生产总值115.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7万元,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非遗唤醒乡村文化软实力

    林埭镇域内河网密布、水清岸绿,共有河道468条,总长度238公里,丰富的水资源缔造了林埭独特的船文化。林埭镇徐家埭村文化资源丰富,拥有摇快船、九彩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摇快船”又称踏白船,既是江南水乡特有的船文化活动,也是林埭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古老的民俗竞技活动。据史料记载,至少在清初,“摇快船”在现林埭镇徐家埭村一带最为盛行。自2018年以来,林埭镇每年在徐家埭村晒浜摇快船标准赛道举办“龙乡快船”竞渡赛,作为平湖市西瓜灯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此项活动每届现场及网络观赛逾9万人次,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来林埭拍摄摇快船活动盛况。除此之外,徐家埭村俞家浜还有一些独有的文化场所标志,例如平湖第一个海关——圣堂关遗址纪念馆,以及利用废弃猪舍建成的大学生创业文化工作室“者舍”。然而,徐家埭村文创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已开发的产品主要是围绕棒球主题、以“徐家埭棒球场”商标和卡通形象“茏茏”为核心定制的一批文创产品,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不足,文创产品的发展空间广阔。


千年大激店的“古村新韵”

    大激店村地处保定市西南郊,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自改革开放以来引入造纸、混凝土、机械加工等股份制公司,居民既为股东,又是工人,人均收入高达27000多元。近几年随着经济转型,大激店村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引入中国匠人谷项目,打造九亩竹院艺术家工坊,并举办了“世界音乐节”“大型迎春灯展”等多个大型活动。今年来大激店从古村落的保护与复兴,到全力打造“音乐文化特色小镇”,其产业发展方向正在逐步转型。再者,村民文化活动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乡音国剧社、耕余书画院、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秧歌队、大鼓队、竹马队等文娱活动和文化设施逐步开设,人们的精神生活到了极大的改善,多元文化交融在每一个小家庭里更加鲜明。同时,大激店村与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达10亿元的匠人谷文创小镇。依托村内原有传统民居,规划改造特色民宿并依托民宿打造传统手艺人的大型聚集区,吸引京津冀传统手艺人和各级非遗项目。同时大激店村还建设了九亩竹院艺术家文创园以供村落的文化改造,花海世界、四季植物馆、熊猫馆、科技馆等项目也相继投入使用。截至2018年,大激店村年轻人选择留在村里创业或就业的比例已占到90%,全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什么是乡村文化?如何振兴?“村BA”其实在福建泉州、山东潍坊、广西南宁等地也有举办,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文化特产,都是优秀的乡村文化资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宝藏。“村BA”的成功在于良好的群众参与和新媒体的助力,让乡村文化向着更有开创性、更有参与感、更有获得感的方向发展。事实上,每个地区都能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村BA”,通过文化创业再出发,让乡村振兴快起来、乡村文化活起来、村民生活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