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高学历送外卖?—基于理性和现实的工作选择

    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点外卖成为了人们日常的一种生活方式。外卖骑手是物流新业态的代表,大街小巷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各个平台的外卖小哥也让大众的生活更加便捷。外卖行业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工资的分成方式也很简单,主要是按照送餐数量的多少来决定收入的,因此根据这样的平台分配机制,送外卖就是一份多劳多得的工作。据统计,目前外卖员一个月的收入也十分可观,能达到上万元,并且目前从事外卖行业的人数已经超过700万人。

高学历人才送外卖引网友热议

    因为外卖行业的准入门槛低,所以在大众观念中,从事外卖行业的人往往学历并不高,大部分都是专科生。但近两年有不少高学历人才也加入了外卖行业。目前外卖骑手中不止专科生,还有本科生,甚至也有硕士、博士的加入。每逢有高学历人才送外卖的新闻,就会引起大众的一番热议。因为让很多民众不解的是,为何高学历人才不去企业任职,而是从事没有什么技术要求且需要奔波劳累、风吹雨晒的工作呢?近日,重庆的一位男生就因为高学历送外卖,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据新闻报道,这名外卖小哥当初因高考失利,只读了专科,随后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学习,最后“逆袭”读研,取得了高学历。

为什么会选择送外卖?

    对于送外卖的高学历人才,大众最想了解的就是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硕士送外卖,是否大材小用了?这名被热议的重庆外卖小哥在接受新闻采访时讲道,“高学历人群并不是所有人都光鲜的,只是有些人碍于面子不说,外人就无从知晓。”而他认为送外卖的选择,也与学历无关,之所以选择送外卖,是他在失业4个月后的一个尝试。“如果说现在有个修车的,他愿意带着我,让我干上十天半个月的,我也愿意。”他觉得,外卖员的职业对他来说只是个过渡,他一直在思考赚钱的方式,而这次引发关注,他想让大家看到这个社会的多元。

    高学历人才送外卖已经并非只有这一例情况,此前有一名博士因为生活困难兼职送外卖也曾引起热议,以及还有不少毕业后送外卖的本科毕业生。其实网友们对于大材小用的质疑,也并非没有道理,毕竟高学历人才是少数,而他们在大众眼中都是学有所成的人才与精英,无论是从社会需要还是个人预期来看,高学历人才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发挥所长。但是,送外卖赚钱真的是一个不正确的选择吗?

基于理性和现实的就业选择

    虽然有一部分网友认为高学历人才送外卖是在浪费自己的学历和知识,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至少这些人才在自食其力,没有躺平。其实仅就此番事件而言,人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一种基于现实的求职理性。

    近年来,随着社会上越来越内卷的竞争氛围,高校学生开始出现一种“慢就业”现象,即一些高校学生毕业之后,不马上就业也不继续深造,而是暂时待业。因为求职向来是能力与运气并存,在求职的过程中,大部分高校毕业生都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而在某些因素的决定下,择业也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毕业后背负着经济和精神双重压力的高校学生,在找到合适的工作之前,拒绝“躺平”和自怨自艾,先干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度过择业期,不失为一种现实选择。

    其实,努力的方式不止一种,比起“躺平”,选择送外卖同样是在自食其力。工作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凭自己的努力挣钱,就值得被尊重。并且在寻找理想工作的过程中,选择送外卖也有其合理性。一是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挣钱,既能够维持当下生活,也不耽误寻找更心仪的就业机会。二是灵活性强,自由度高,高学历人才在工作之余,也有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自我提升。而如果能在送外卖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坚持思考今后的人生发展,那就是在勇敢地向未来奔赴。此外,社会大众也许应该改变对高学历认知的社会刻板印象。我们尊重外卖员,不是因为他的学历水平,而是基于他们为我们提供的便捷送餐服务;我们尊重高学历人才,也不是因为一纸学历,而是认可他们创造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贡献。各行各业,其实只有分工不同,并无贵贱之分,社会大众更不应该在不了解实情的情况下,随意点评甚至指责他人的生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