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摧毁乡村特色产业

    近日,由周洁红教授等撰写的第22947期公共政策内参《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摧毁乡村特色产业》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把自媒体时代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舆情的特点归纳为:燃点低、升温快,传播声量大、串烧效应明显,覆盖广持续时间久等。在此基础上,笔者剖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下乡村特色产业的脆弱性及其原因:特色产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力不足的“痼疾”突出,“有心无力”与“熟视无睹”两类问题兼而有之。

    为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摧毁乡村特色产业,笔者提出以下建议:应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全链智慧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应实施特色产业链“链长制”,成立产品质量安全顾问团,内外联动增强监管效力;加速产业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力度,自律他律相结合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