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八):如何高质量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工作

    2022年9月16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举办了第一百四十八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如何高质量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工作。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主持。

    中国计量大学教授杨其华、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徐洪军、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少华、浙江求是应急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图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浙江领见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海洲、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业部、安全生产部杨晓青、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梁雨、浙江省新时代公共安全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浙江警察学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邵安、浙江卫视资深记者,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中国应急频道新闻中心副主编兼浙江联络中心主任陈玉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应急行业总监刘秀芳、浙江中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吴小毛、浙江省海豹救援队队长侯雪源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和企业等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但安全事故仍然频发,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2022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076起、死亡8870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但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会专家深入研讨了我国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制度,以及面临的热点、难点、堵点和重点问题。

    最后,范柏乃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以下五点建议,第一要加大安全生产系列宣传,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稳定社会意识。第二要加强安全隐患动态排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发现机制。第三要直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稳定责任机制。第四要拓宽安全生产的公众参与渠道,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稳定立体的监管模式。第五要加强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研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应急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