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会

    2022年11月1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会于杭州举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教授公布了2021-2022年度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的评估结果。

    从2011年开始,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以政府网络透明度为切入点,以作为政务公开窗口的政务网站(含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或网上办事大厅、政府开放数据网)为平台,以政府处理公众高度关注的网络事件案例分析和政务微博、微信调查为基础,对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政府、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自2017年增加32个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进行评价,期望“以评促建”,推进透明政府建设。

评估结果

    1、2021-2022年年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网络透明度测评结果

表1 2021-2022年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排名

    基本情况说明:

    (1)整体排名

    排名前5名是,是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海南省、北京市,主要分布在东部,排名最后的5名是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和山西省,其中西藏得分不到60分。(注:11次评估都排最后一名)。

    (2)排名变化

    与2020-2021年相比,2021-2022年网络透明度指数,辽宁(+7)、江西(+6)进步最快,进入前15名。辽宁省(+7),辽宁省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越来越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质量较高。公众参与上实时互动的功能和内容设计较好,民意征集数量也较多。江西省(+6),江西省的主要加分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在信息公开上,三公经费、医疗卫生信息、乡村振兴等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细致;公众参与上,内容设计重视在线访谈的开展,组织内容符合各个部门的工作职务,许多是公众想要了解的信息,有实时回复;渠道功能有民意征集渠道,包括网上建言通道、信件、传真、电子邮件,渠道广泛。可在网站中直接提交,操作性强;和民意征集数量有所提升。

    名次下降最多的是福建(-6)、湖南(-6)、江苏(-5)、宁夏自治区(-5)、天津市(-5)。福建省失分主要在信息公开指标上,政府数据开放数量、产权交易、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和学校教育开放信息量较少。在监督与救济上,没有具体的有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信息;没有统一的信息公开评价。依申请公开操作回复慢,互动数量少。湖南省的失分主要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相关指标开放数量较少,内容不够全面。公众参与上,咨询投诉较为繁琐,部门咨询投诉必须统一身份证认证后才能咨询。响应时速较慢,平均在一周内有回复,实时互动数量也较少。宁夏自治区失分主要原因是:信息公开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且信息公开的数量和内容需要提高;公众参与上,咨询投诉的响应时速较慢,平均回复时间在一周意外,互动数量较少。政府网络应对上,没有省级人民政府新闻办政务微博,政务微博影响力较低,且无主要领导人实名微博。天津市的失分在信息公开的数量较少和内容不够全面。监督与救济指标中,没有统一的信息公开评价。公众参与上,实施互动的渠道、数量、内容都较少。

    (3)总体评价

    第一,全国31个省级政府网络透明度整体水平提升较快。省级政府平均分为75.84分,跟上一年度相比,有比较大的进步(2020-2021年度75.47分),超过80分有9个省级政府。但网络透明度得分差距大,浙江最高分的88.30分与西藏最低分58.45分之间,相差29.85分。

    第二,对于网络透明度指数指标反应而言,规定动作完成得比较好,自选动作则完成较差。从强制性指标(政府信息公开)、约束性指标(公众参与)、自觉性指标(网络应对)的基本得分比例看,逐次降低,分别是信息公开类指标(85.13%),公众参与类指标(69.06%),网络应对类指标(60.12%)。

    第三,省级政府网络的信息公开类指标,平均得分为48.52分(满分57分),平均得分率为85.13%。参与评估的31个省级政府网络中,得分最高的浙江,信息公开类指标得分率高达95.61%,其他表现优秀(超过90%)的省级政府分别为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海南省、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得分率较低的是云南省72.11%、西藏自治区70.96%、新疆自治区70.18%。

    得分率上看:

    31个省政府在财政信息、地方政府债务、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政府采购、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信用信息、就业信息、社会基本保障工作信息(或共同富裕,三不愁两保障信息)、疫情防控信息、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整体做的较好,得分率达到90%及以上

    政府数据开放网或平台、政府数据检索的便利性、“三公”经费、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招投标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医疗卫生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减税降费信息等得分率在75%和90%之间;

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学校教育、医疗卫生信息、监督与救济等方面整体表现一般,得分率在60%和75%之间;

    在数据开放数量和依申请公开操作方面表现较差,得分率分别为53.55%和44.35%。

    第四,31个省级政府网络公众参与类指标,平均得分为18.69分(满分27分),平均得分率为69.24%。得分靠前的五个省级政府分别为江苏省、山东省、吉林省、广东省、湖南省,得分最低的五个省级政府分别为安徽省、山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得分率:我国省级政府网站在咨询投诉渠道功能、民意征集渠道功能、咨询投诉内容质量功能方面做得相对较好,得分率均在80%以上;在实时互动渠道功能和民意征集内容设计方面做得一般,得分率在60%和80%之间;而咨询投诉响应时速、实时互动数量、实时互动内容设计和民意征集数量方面做得较差,得分率均在60%以下。

    第五,政府网络应对能力整体较差,利用信息网络媒介处理社会事件的水平需提高。31个省级政府在网络行为类指标中的平均得分为8.42分(满分14分),平均得分率为60.12%。得分靠前的五个省级政府为贵州省、浙江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得分最低的五个省级政府分别为黑龙江省、吉林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

    测评结果显示:省级政府领导人“网上实名微博”运营不被重视,指标得分率为3.63%,说明我国省级党政领导的个体网络显示愿意很低。

    2、2021-2022年中国大陆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结果

    基本结论:

    (1)整体排名

    排名位于前五位的,是广州、深圳、杭州、宁波、西安,这些城市多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排名在中间的多数是中部地区的城市,排名在倒数五位的城市是兰州、乌鲁木齐太原、拉萨、西宁,有些城市分数甚至不足60分。

    与2020-2021年度相比,深圳、杭州、广州、宁波、西安,仍然保持前列位置。

    进步较大的城市:厦门(+10)、福州(+6)、银川(+5)

    退步较大的城市:呼和浩特(-11)、贵阳(-10)、成都(-7)、武汉(-7)、南昌、(-7)。

    (2)指标情况

    第一,整体网络透明度指数表现中等水平(平均分74.88),且差距较明显。80分以上城市7个;70~80分之间的城市18个;60~70分之间的城市4个;60分以下的3个。透明度分数最高的是广州,为86.8分,最低的是西宁,分数为57.7分,二者相差29.1分之多。

    第二,三类指标得分距离较大。从各类指标得分情况看,得分率最高的是信息公开类指标(80.68%),但低于省级政府的85.13%;其次是公众类指标(74.69%),高于省级政府的69.05%;然后是网络应对类指标(62.37%),跟省级政府表现(60.11%)基本持平。

    第三,信息公开整体处于良好水平,平均得分为45.99分(满分57分),平均得分率为80.68%。各类信息公开情况表现不一,数据开放与依申请公开操作差。

其中:

    得分率达到90%及以上: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信用信息、政府数据开放网或平台、生产安全事故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就业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方面;

    得分率在75%和90%之间:财政预算决算及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政府数据检索的便利性、 “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社会保障信息、招投标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减税降费信息疫情防控信息;

    得分率在60%到75%之间:地方政府债务、共同富裕/三保障两不愁、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医疗卫生信息、监督与救济;

    得分率低于60%:学校教育、申请公开操作、政府数据开放数量方面,尤其是在政府数据开放数量方面表现最差,得分率仅为39.06%。

    第四,公众参与类指标平均得分为20.17分(满分27分),平均得分率为74.69%,公众参与功能实现程度较高,在渠道功能与内容质量上,表现优秀;但实时互动的数量和民意征集的数量亟待提高。总体水平与上一年持平。

    咨询投诉的渠道功能与内容质量、实时互动渠道功能、民意征集渠道功能方面做得相对较好,得分率均在80%以上;

    在咨询投诉响应时速、实时互动的内容设计方面、民意征集的征集数量和内容设计做得一般,得分率在60%-80%;

    实时互动数量、民意征集数量方面做得较差,得分率均在60%及以下,分别是47.19%、60%。

    第五,网络应对类指标中的平均得分为8.79分(满分14分),平均得分率为62.81%。

    政府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方面表现较好,得分率分别为100%、83.91%。政务短视频方面表现还需提高,得分率为72.58%,相较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短视频总体建设情况一般,还需改善。主要领导人微博运营方面表现差,平均得分率仅为0%,目前没有主要领导人的微博还在持续更新中。说明这一层级的党政领导人基本没有网络个人显示意愿。

    基本结论:

    (1)整体排名与排名变化

    浙江省11地级市政府网站评估总分的分布情况,排名最高是杭州(84.6)排名最低是衢州(69.1),平均分77.81。

    与2020年相比,杭州、宁波连续多年保持前两位位置;衢州、舟山则处于后二位置。整体变动幅度不大。

    但从得分而言,浙江省的市级政府的平均网络透明度指数(77.81),高于省级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平均分(75.84)及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的平均网络透明度指数分值(74.88)。说明从网络透明表现而言,浙江省政府及市级政府的开放透明程度,整体明显处于全国前列。

    (2)单项指标

    第一,从各类指标得分情况看,平均得分率最高的是在信息公开指标(89.25%);公众参与指标(76.20%)次之,两项指标均高于省级政府、省会城市的得分率;最低的是网络应对指标,得分率仅为45.43%,低于省级政府、省会城市的得分率。

    第二,信息公开指标得分与得分率优秀,平均得分为50.87分,(满分57分)平均得分率为89.25%。参与评估的11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中,得分最高的为杭州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指标得分率达94.21%;排在最后一位的是金华市政府门户网,得分率为83.42%。

    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数据开放网或平台、财政预算决算及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地方债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就业信息和社会保障信息等方面整体做的很好,得分均值与权重相等,得分率达到100%;而乡村振兴工作信息方面相对来说不是很好,得分率为65.91%。和去年相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类指标得分率百分之百的指标个数有所增加。

    第三,公众参与中等水平。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参与类指标平均得分为20.48分(满分27分),平均得分率为75.86%,其中衢州市、舟山市得分率低于65%。其中,宁波市、湖州市、绍兴市的成绩相对较好,以87.04%的得分率位居第一名;得分率最低的衢州市仅61.11%。以上说明:我省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公众参与方面不同地区的发展仍存在严重的不均衡现象,需要进一步改进。

    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在咨询投诉和民意征集的渠道功能、内容质量方面做得较好,得分率在95%以上;实时互动渠道功能和民意征集内容设计方面表现尚可;响应时速得分率为42.42%,相较去年有所提高,但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实时互动内容设计、征集数量方面做得较差,均值与权重差距很大,得分率仅为54.55%和58.18%。

    第四,网络应对分数较低,平均分为6.36(满分14),得分率仅为45.43%,表现不佳。11个市级政府的网络应对方面三级指标的得分率情况,其中:政务微博为45.45%,政府的微信公众号为95.45%,而主要领导人微博指标的得分率最低,均为0分,政务微视频为36.36%。说明政府在开通领导人实名制微博及通过微博与公众进行联系、沟通方面,没有愿意,网络个体显示度表现差,跟6年(2016年)前浙江省级和市级的主要领导积极上网开通微博与公众互动的情况相比,退步非常明显。政务微视频的得分率为36.36%,远低于政务微博、微信指标,说明政务微视频作为政府听取民意、取得民众支持的新兴渠道,做得还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