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五十一):以数字统合优化网格治理

    2022年11月22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联合举办了第一百五十一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以数字统合优化网格治理”。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主持。

    西湖区政法委副书记高峻,西湖区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古荡街道党工委书记陶立,古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诗宗,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杨帆,西湖区电信分局副局长周丹茜,银江集团智慧城市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广,之江实验室之云科技总经理应小娅,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冲等来自政府机构、高校智库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究、推介优秀案例、汇集智慧力量,对数字统合在基层治理中的主要作用和工作路径,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等问题建言献策。

    2022年,浙江省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会议强调要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的理念、目标、构架、任务、机制,以数字化改革的实战实效,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古荡街道2019年启动并完成机构改革,下设六办(党政综合办、党建工作办、区域发展办、公共管理办、公共服务办、平安建设办)和三个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于2021年6月建成街道综合指挥中心为“小脑”,综合治理队伍、矛盾调处队伍、网格管理队伍为“手脚”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古荡网格通应用通过任务管理、数据管理、寻访排查、决策分析等功能模块,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网格事项全覆盖、各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的高效化、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帮助网格员减负增能。目前共向辖区网格员发布工作任务14127条,已闭环处置12825条,完成率达到90.78%。

    本次沙龙会议上,王诗宗教授对古荡街道的工作表示了赞赏,他提出上级部门执行要贯穿基层,基层治理过程中要注重中心化与去中心化问题,要提高网格员专业化水平,闭环责任条块贯通、上下贯通问题,增加执行和常规化服务平台。徐林教授认为网格化治理是社会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工作,要将网络带回网格化治理,真正实现所有网格员在智慧治理中的作用。古荡街道的网格治理解决了数据清单化、任务清晰化的问题,精简优化了基层行政工作。杨帆副教授对古荡街道数字化网格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平战转换、闭环流转、用户标签与画像等模块,既能结合本地需求作出创新,也将日常管理做到实处。他也结合自己在长三角其他地区的调研经验,提出了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网格员绩效评价、闭环流转环节需打破信息采集、流转和问题处理阶段存在的共谋问题、标签过度细化增加管理难度三个困难仍需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