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七届“策论中国”评选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创建一流智库,打造创新基地,成就人才摇篮”的创办宗旨,增强莘莘学子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先国公共政策研究基金主办,联合多家媒体,开展第七届“策论中国”评选活动。


    “策论中国”活动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策论间,指点家国天下”的平台,激发大学生对时政的关注,了解公共政策科学决策的过程,增强大学生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其观察、分析及解决社会进步所涉问题的能力,同时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对提升大学生综合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策论中国”活动以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研究课题为基础,透过现象凝炼问题,针对公共政策领域的某一痛点提出政策建议,以供相关政府部门参考。

    评选活动现公开征集作品,并将评选具体事项通知如下,欢迎海内外高校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踊跃参加,鼓励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研究作品,评选将严格遵循匿名评审制度、以质量为唯一评价标准。

    01  评选主题

    参评作品紧密围绕公共政策的相关领域,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以调研数据为支撑,提出的政策建议可操作、可推广,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一)数字中国: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社会的经验研究;ChatGPT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经济和社会影响研究;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中的运用研究;基层社会中的数字治理研究;政府在数字技术创新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研究;数字治理与社会安全问题研究。

    (二)经济发展:碳达峰与碳中和研究;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共同富裕问题研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区域或行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知识产权管理研究;“卡脖子”技术突破的市场机制和政策路径研究;平台企业治理研究。

    (三)社会治理: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研究;新时代社区治理研究;积极生育政策与养老保障研究;基层党建研究;地方机构改革研究;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经验研究;城乡应急管理能力与体系研究。

    (四)其他与公共政策领域相关的主题。


    02  时间节点

    (一)作品征集(315日-515日)

    各团队(或个人)按照“策论中国”活动的主旨与要求,围绕评选主题撰写8000-12000字(不包括参考文献)的深度调研报告或政策建议(含解决方案) (word格式),写作风格可参考“启真阁”公众号“智策”、“策论”与“研究”栏目。

    1.报名方式: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并填写《第七届“策论中国”评选活动报名表》;将作品、报名表等相关文本材料命名为“学校+主题编号+联系人姓名+联系人电话”,发送至邮箱:clzgipp@126.com。

    2.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5月15日24时;

    3.格式要求:

    参赛同学所提交的作品须符合如下格式要求,如格式不符合规范将不予参评:

    (1)章节要求:文内层次标题力求简短、明确。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标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

    一级标号:1  2  3 ……

    二级标号:1.1  1.2  1.3……

    三级标号:1.1.1   1.1.2    1.1.3   ……

    (2)字体要求:字体全部为宋体。其中主标题为小三号字加粗;其它标题四号字加粗;正文小四号字,1.5倍行距。

    4.其他说明:

    (1)作品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和刊物上发表过;

    (2)禁止使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撰写作品;

    (3)作品须论点明确、文字精炼、数据可靠、符合学术规范,若出现剽窃观点、抄袭等情况,相关责任由作者自行承担,并取消参赛资格;

    (4)作品须以详实的调研材料或研究数据(包括二手数据)为支撑;

    (5)主办方保留对文章的使用权、改编权和署名权。

    (二)作品初步评选(5-6月)

    我院将会根据对所提交作品的格式规范和质量水平进行初步筛选出40篇作品,并组织专家对初筛后的作品进行进一步的评审工作,以评选出其中的20篇作为入围作品。

    (三)入围作品答辩(7-8月)

    入围作品进行作品展示与答辩,答辩时应简要介绍选题过程,阐述材料和数据来源的真实性,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政策建议。答辩专家根据答辩情况进行指导,并给出修改意见。

    (四)第七届“策论中国”颁奖

    主办方组织专家组对参赛同学的作品进行审核,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

    特等奖(1名,奖金30000元);

    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10000元);

    三等奖(6名,奖金5000元);

    优胜奖(若干名,奖金3000元)。

    注:上述奖金金额为税前金额

    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对获奖作品原有成果进行深化,入选《公共政策内参》的政策建议将专报相关部门领导;部分成果将有机会在《公共政策评论》学术集刊上公开发表,并通过“策论天下”、“启真阁”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宣传。

    03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206853

    邮箱:clzgipp@126.com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创意中心A座7楼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入第七届“策论中国”微信群,如入群失败,请手动添加小编微信:IPP-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