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五十六):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

    2023年8月19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五十六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省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院原院长陈诗达,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坚,浙江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吕品,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郭继强,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俊强,浙江省农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豹,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童素娟,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院副研究员吴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乐君杰,杭州精准识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小平,万向钱潮传动轴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少福等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与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就业形势,共商保障就业之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2022年,浙江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浙江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意见》,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浙江省就业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就浙江省如何聚力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保障就业工作机制提出对策建议。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提出,就业问题不仅牵涉到经济问题,还牵涉到社会问题。当前的就业形势对政府部门、企业与社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快就业体制与机制改革,优化政策结构,发挥数字化等技术信息网络作用,促进就业数量与质量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