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杭州亚运“顶流”:吉祥物的流量密码

    2020年的烟雨四月诞生了“江南忆”组合。作为第19届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张文设计的琮琮、莲莲和宸宸刚一亮相就备受关注。“三小只”融合了以京杭大运河、西湖、良渚古城遗址为代表的杭州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元素,以及“万物互联”、科技开拓的先锋精神,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等元素深深嵌入其中。亚运会尚未开始之前,“江南忆”在销售市场上便已经具有极高的热度。广东哈一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特许生产商,工人们每周上7天,每天上13个小时,紧急从东莞发货,依旧难以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吉祥物为什么可以给经济带来如此巨大的助力呢?

    “吉祥物”一词最初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Mascotto,意思是指能带来吉祥、好运的人或物。1972年,慕尼黑举办的第20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上,出现了国际奥委会官方正式批准的第一个奥运会吉祥物——“瓦尔迪”。相较于会徽、口号等,吉祥物在赛事期间与观众等产生互动,不仅是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形象大使,而且周边商品还能带来极为可观的经济收益。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福娃”,到2019年冬奥会的顶流“冰墩墩”,再到如今的“江南忆”三人组,吉祥物的价值不容小觑:一方面,旅游景区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往往要通过美陈、演艺、互动娱乐设施等多种创新业态,让自身的文化内容丰富起来。吉祥物用动漫手段与城市或景区原本的文化叠加,有助于显著提升其旅游资源价值和文化消费价值。以“江南忆”为IP生产出包括布偶、徽章等在内的几百种衍生产品,以及使用裸眼3D宣传片在街头播放,都是展现浙江形象的重要载体,产生了更强大的旅游吸引力。另一方面,吉祥物可以在传统旅游者、旅游目的地、旅游服务商三个旅游维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文化创造维度,游客或是因事先了解并喜欢上当地的吉祥物而前往旅游,或是在旅游目的地偶然见到了可爱的吉祥物,临时产生消费冲动。借此,吉祥物增加了旅游和游客之间的关联性,使旅游动机更为充分、旅游消费更为活跃。

    然而,围绕吉祥物的设计、开发与运营,有以下几点值得进一步思考:

    首先,局限于形象设计而忽视弧光塑造。物理上的弧光是指电弧所发出的光,而在文学艺术创作中则是通过丰富情感或心理成长、转变和发展来塑造人物形象。目前,我国吉祥物设计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追求形式上完整或炫目,通过吉祥物对传统文化的延伸将设计元素进行组合,或运用虚拟三维技术以及声、光、电等技术手段赋予吉祥物以科技含量,在造型、名称、色彩等外部特征包装之外,缺乏内涵与深度。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吉祥物应反映出异彩纷呈的性格特质,而忽略了吉祥物内在的精神文化内核的表现力与文化传播功能,其结果只能是使消费者的积极情感反应越来越少,进而削弱了吉祥物充当的符号价值意义。

    其次,旅游吉祥物衍生产品的开发主要是通过吸引旅游者“眼球”达到俘获人心的目的,进而实现传承文化和创造利润功能。这要求旅游吉祥物的开发不仅要了解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更要挖掘和激发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多样化的、个性化的特色产品来引导旅游消费潮流,创造高附加值。然而目前大多吉祥物纪念品的产品开发类型大受局限,样式极少且缺乏创意,对旅游者而言鲜有吸引力。诸如玩具、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等产品,在开发过程中资源的利用率较低、开发层次较浅,大大限制了吉祥物经济规模的扩展,也制约了吉祥物开发与相关产业的联动,尚未实现向完整产业价值链经营方式转变。

    最后,旅游吉祥物通过其符号的物态化产品开发、制造及销售等一系列环节,不但能带动强大的经济市场,而且还能带动制造业、零售业、纺织业,乃至娱乐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以世界著名的大型旅游主题公园迪斯尼乐园为例,从 “米老鼠”开始,迪斯尼公司通过系列卡通吉祥物形象的塑造,将主题公园、影视娱乐、媒体网络和相关产品销售这四轮增值链条进行有效链接,由此产生了巨大影响,赢得了巨额利润。依托短期赛事而生的吉祥物在赛事活动结束后是否可以延续其生命力,还是成为了历史尘封中的一部分,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主办方和所在地政府的进一步经营决策。“熊本熊”作为日本熊本县的官方吉祥物,为自己的城市品牌建设打造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不仅延长了吉祥物的“寿命”,而且自身也成为了吸引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之一,有助于充分发挥文旅创新的社会与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