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三):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2023年11月18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常山县人民政府在杭州联合举办了第一百六十三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副主任谷小忠、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协调推进处处长陈建红、浙江省司法厅执法平台处处长揭根文、浙江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行政执法指导支队队长张水洪、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高小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结兵教授、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褚国建,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红华教授,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张桂龙博士,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吴轶珂博士、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姜志华,受邀参会的嘉宾来自于杭州市萧山区、宁波市北仑区、绍兴市新昌县、嘉兴市嘉善县综合执法局的领导。常山县人民政府吴昊夫、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指导处副处长徐雷雷,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书记、局长杨志国,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小丽,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科科长徐俊等参加了本次研讨。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全国唯一省级试点。自2022年3月1日改革全面铺开以来,全省各地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着监管执法如何进一步协同、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如何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平台如何高效支撑等共性问题,亟待进一步突破和解决。    

    会上,作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前期试点区县之一的衢州市常山县分享了题为《强化整体联动、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经验做法,强调整体联动实现大综合执法更加权威高效,赋能基层实现大综合执法更加融入村社,锻造队伍实现大综合执法更加保障有力。常山县的探索实践,尤其赋权乡镇(街道)事项调整和基于胜任力模型构建执法队员培训需求等做法,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和认可,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理论构建和实践深化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的爬坡时期,在体制重塑基础上,要突破解决机制重建、流程再造、人员保障、平台支撑等关键性问题,要鼓励全省各地进一步创新,各方形成合力推动这些问题的实质性解决,早日实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目标。


    最后,蔡宁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提出,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分享让我们更为全面地理解了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常山县的改革实践工作和理论总结对下一步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需要解决体制机制中长期存在的难题,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主攻内容,未来,我们要提高认识,从更宽广的视野来认识大综合一体化综合执法改革的意义所在,更扎实地推进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