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员高艳东接受潮新闻采访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高艳东,就明星代拍产业链相关问题接受潮新闻采访。

    高艳东表示,从根源来看,“代拍”是粉丝经济的衍生产物,作为一个新型产业链,其主要成因是粉丝追星的狂热。盲目追捧带来的高额利润,为“代拍”行为提供了生存土壤,也滋生了不少矛盾。从法律角度来说,任何自然人都应当享有《民法典》规定的人身权利。公众人物虽然因自身特性会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但并不意味着要完全剥夺其隐私权。在演唱会等公开场合,如果拍摄照片仅供自己欣赏,一般不存在争议。但个人行程、航班信息、住宿情况等纯属个人隐私,如果代拍所传播内容涉及这些,那么就侵犯了明星的隐私权。

    高艳东指出,部分明星和剧组也存在故意利用“代拍”手段进行营销的可能性。表面强烈抵制代拍,背后却借此获取无形曝光度,这也是这一现象被抵制,却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流量不能代表一切,无论如何,代拍不应成为扰乱行业生态和资本逐利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