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杭州房子重新“有钱随便买” 是场虚火?

    资产的流动性,有时候比资产本身更具有价值。各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终于取得一致性:从需求侧抑制到全面放开。然而在这一刻,对于当前高歌猛进后的房地产,作用不会再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力度还远远不够

    杭州的二手房新政出台于今年“3.15”的前一天,可能是在短暂的热议之后,热度的“接力棒”就交到了“3.15晚会手中”。对于这座城市以外的群体,很多人还未必真正清楚。

    杭州这轮购房政策调整通俗来讲就是一句话:杭州二手房,有钱你就可以随便买,想买几套就买几套。毋庸置疑,这是杭州房产近些年首次对全国客户“一视同仁”敞开“臂膀”,之前的限购、限售在二手房这个池子中统统被取消。

    这样的政策,能够接回来四面八方的“购房客”吗?杭州二手房市场不望大涨,会有止跌的可能吗?

    对于二手房这种充分竞争的市场,我们似乎可以看看一组法拍房的数据。有媒体报道,在杭州去年10月法拍房限购政策取消后,一夜之间法拍房的业务量似乎就有了增长,单个房源(流拍房源)价格也在抬头向上。但是,去年开始的法拍房数量上涨势头依然没变,从已经取消限购的法拍房市场来看,限购解除后的整体带动作用不算太大。

    在二手房的博弈中,量和价的充分竞争,需要去化的不只是库存,更多需要去化的是购房者对于价格的担忧、对于未来收入的预期、对于资产增值的“野望”。

    放开新房限购在路上

    首先声明的是,我们所讲的新房放开限购,一定程度上是个“伪命题”。

    因为现在的杭州,除了主城区,大部分区域的新房限售已经放开。但是,从成交数据看,放开后,对于这些杭州主城区周边区域新房市场带动,像是一场“虚火”,不过半年,该“沉寂”的市场依然“沉寂”。

    从隐性库存看,杭州新房的去化周期在10个月左右,但是从增量看,今年杭州还将会有7万多套新房交付完“变身二手房”。加上之前的14万套,杭州的二手房市场依然是拥挤甚至会出现短暂“踩踏”的。

    本轮杭州放开二手房的限购,表态的也很清楚:“希望通过激活二手房市场,提升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来促进一二手房的联动,促进整个市场的平稳。”而政策的落脚点,很明显是“促进一二手房的联动”,言外之意,激活二手房市场就是保住一手房市场。

    基于这条政策制定的逻辑,一旦本轮二手房放开对于市场提振的效果不明显,甚至“连累”到新房市场,对于新房的限售限购,也就到了不得不放开的时候。即使目前,杭州新房市场的去化周期理论上只有10个月左右,即使杭州限购新房的主城区个别楼盘还在“拼社保”。

    千万不要忽略真正重点

    本轮的《杭州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通知》有这样一段表述:“继续加大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力度,优化房屋征迁补偿安置方式,满足多样化安置需求。”

    城市有机更新的力度是加大,房屋征迁补偿安置措施是优化,最后的目标是满足多样化安置需求。三句话互为前提,那么如果城市的有机更新不需要拆和建,那也就没有了优化房屋征迁补偿措施,也就更没有了需要满足多样的需求。现在唯一需要考量的就是,这轮城市有机更新到底要走向何方?是像之前的老旧小区改造一样?还是如同2016年上一轮大规模拆迁一样呢?无疑,这些往往才最终关乎到新房市场的动向,新房市场的起落又能直接关系到二手房市场。所以说,本轮政策调整,最大的看点和观察点反而是这一项政策。

    另外,政策还有一个“彩蛋”:“强调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全力支持房地产在建项目融资和建设交付,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地方上能做的有限,但是,既然如此表态,后续是否在推进落实上地方会有新的“惊喜”呢?

    一切都还只是在修复,杭州的房地产政策远远还没有到先破后立的阶段和效果。不过,既然已经看到地方对于市场的高度重视,那么后续的“工具箱”一步一步打开,势必已经在路上了。


    本文为粉丝天目山投稿,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