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五):“老龄产业何去何从”

       2010年3月21日,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五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隆重召开。第五期“公共政策沙龙”以老龄产业政策研究为主题,邀请了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恺悌,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研究员李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姚远,上海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洁明,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浙江省老龄办主任苏长聪,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夏海勇,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润龙以及浙江省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先益等国内老龄产业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出席。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主持了会议并做了会前发言。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老师也简单介绍了“公共政策沙龙”的主旨。随后,各位与会专家针对老龄产业政策研究这一主题积极发言,对老龄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会议期间,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恺悌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解决中国老龄化问题首先要优化老年人产业的发展环境,其次要夯实老龄产业发展的基础,第三要扩大老龄产业发展的空间,提高老龄产业发展速度,与此同时还要关注民间资本的介入。

       最后,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教授姚先国发表会议总结。他强调,老龄产业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复杂系统的问题,不能将它孤立,要结合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在国民经济运行的大系统中分析并提出实质性的政策建议。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秘书长徐伟红及其他相关人员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