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七):“中心镇改革与发展隆重举行”

       2010年4月3日上午,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公共政策沙龙(第七期)在金溪山庄隆重举行。本期沙龙以中心镇改革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兵弟、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盛世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及“三农”发展组组长顾益康、浙江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处长洪荣喜、浙江省农办副主任邵峰、浙江嘉兴桐乡市濮院镇镇长姜玮、浙江温州苍南县龙岗镇镇长王忠秀、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等专家和领导出席并展开激烈讨论。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黄祖辉主持了沙龙,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统筹城乡、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化、新农村建设以及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时刻,中心镇的发展不仅对统筹城乡解决“三农”问题,而且对于产业的转型升级也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随后,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从不同层面围绕沙龙主题展开发言。李兵弟从对城镇化过程中小城镇发展公共政策的反思和对于支持小城镇发展公共政策的建议两个板块进行发言,并简要的阐述了农村制度的有关观点和建议。宋洪远重点从开展中心镇研究和加快中心镇发展的背景和意义、城镇化当前存在的两个误区与战略调整以及合理的大中小结构比例三个问题展开。顾益康则从 “改姓”、“换壳”、“扩容”、“扩权”、“转制”五个主题提出当前城镇建设和中心镇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建议。邵峰提出了应把集聚农村人口作为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还重点强调应把突破体制障碍作为中心镇集聚农村的根本举措。洪荣喜强调中心镇小城市的发展核心问题是解决制度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好要素配制。王忠秀提出了龙岗镇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城镇的管理中体制突破是关键,并建议将龙岗镇作为小城市来培育,并逐步做大。姜玮介绍了濮院镇概况,从基层的角度提出目前中心镇建设中的问题以及有利建议。盛世豪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浙江省关于中心镇建设意见中着重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一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再是制度上的全覆盖,并进一步深入的提出了目前城乡面临的最大问题。吴朝晖结合科技创新提出了三点认识,一是中心镇的建设最为非常重要的一种推动力量发展模式很重要,二是城镇化的建设除了一些国家公共政策到位的同时在生态和环保方面是很重要的,三是构建科技创新机制试点。

       最后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进行了沙龙总结。他指出,各位专家和领导对中心镇建设发展的相关政策和体制作了非常好的阐述。同时也强调,要真正做好中心镇建设同时要连接好各方面的资金力量,通过建立一些专项的城乡建设基金、融合市场力量、打通城镇资金融资的平台和渠道大力发展城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引入民间资金等渠道做好中心镇建设。

       此外,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丽安、钱文荣、毛迎春以及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秘书长徐伟红、蔡佩章等也出席了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