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再问2010(四)—-涨薪潮起,影响几何?

2010年7月13日《浙江日报》第13–17版财富年代五个整版报道了研究院(中心)的第十三期“公共政策系列沙龙”内容,以下是报道内容(四):

 

涨薪潮起,影响几何?

  富士康加薪、各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半年,“加薪”成了风靡全国的流行词汇。为什么加薪问题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发展趋势如何?对这类问题,专家、企业主都有不少想法。

  1 我们是否已进入“加薪周期”?

  【案例】

  “从今年初到现在,我们公司已经给员工加了3次薪,每次加两百块钱左右。现在,普通员工月工资普遍有3000块钱。管机器的技术型员工,每月最高的能拿1万8千块钱!”永康市浙江九红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平近日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很肯定地说:“工人的工资以后还要涨。”

  位于永康的浙江鸿拓实业有限公司,以生产防盗门为主业。“鸿拓”在今年初也给员工加薪了。其普通员工现在每月工资平均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总经理李叶民同样认为加薪将继续,因为“生活水平在提高,吃的、住的都涨了”。

  【专家观点】

  在不少专家看来,劳动力成本上涨不是一个区域性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问题。不仅在浙江、广东有“招工难”,即使在中部地区,也出现了“招工难”,我们已进入“加薪周期”,“不能当做短期问题应对,而应该作为一个趋势性问题来看。”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认为,加薪潮在下半年、明年、后年仍会延续,这将一直是个社会热点问题。

  为什么加薪问题的社会关注度日益上升?

  浙江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美福认为,中国经济已发展到一定阶段,加薪自然而然成为了一个中心议题。这也是发达国家曾走过的路。过去10年,我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呈持续下降趋势。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则列出了这样一组对比数据:从2000年至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每年利润增长速度约为35%;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每年增长速度只有11%多一点——这说明工资相对利润增长偏低。2009年是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一个分水岭,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人均收入增长高于人均GDP增长。卓勇良判断,接下来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

  2 加薪对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案例】

  杭州家和智能控制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正平告诉记者,劳动力成本的变化对公司影响较大。近两年,“家和智能”的一些来自西部地区的员工都想回老家工作,他们的理由是在杭州买不起房。不过,“家和智能”最近也从上海招了几位员工。这几位员工原来在上海企业的职位、待遇不错,而且都已在上海安家,但还是主动要求来杭州工作——因为杭州的生活成本比上海还是要低一点。

  【专家观点】

  从宏观的层面来看,有专家认为,加薪潮对中国就业影响很大,也意味着中国企业竞争力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因素已出现重大调整。从长期来看,将“带来整个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趋势”。不过,加薪也有积极的一面。卓勇良认为加薪能增加百姓收入,有利于拉动内需。

  目前,加薪潮主要出现在制造业领域。制造业企业劳动力成本占比较低,但是服务业劳动力成本占比很高。制造业出现全面加薪潮之后,如果向服务业传导,通胀的压力就会加大。

  专家指出,加薪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差异很大。比如,居于垄断地位的行业,加薪成本完全可以通过价格上涨的方式消化。难以涨价的行业,有的可能会选择向内地转移。但沿海的很多产业难以转移,因为它们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尽管内地劳动力成本低一些,但转移到内地以后,产品要从内地再运到沿海出口,实际上是不划算的。

  3 企业应怎样化解加薪压力?

  【案例】

  面对加薪压力,李叶民给“鸿拓”开出的处方是调整产品结构。从今年开始,“鸿拓”逐步加大了生产高档装甲门的力度——普通的防盗门,只能卖四五百元;而稍微好一点的装甲门,能卖五六千元。李叶民说:“我们现在的利润率大概是10%。如果主攻高档装甲门,至少可以达到30%。”

  在李惠平看来,因加薪而增加的成本只是“一点小钱”,没什么影响。之所以底气这样足,是因为“九红”今年实现了“鸟枪换炮”的夙愿:投资4800万元,购买了两台德国曼罗兰印刷机。

  “这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本地同行在5年内都追不上我们!”李惠平得意地告诉记者。以前,“九红”只能印刷幅面宽度为69厘米的小包装盒,而且只有两种颜色。永康当地就有很多五金企业大量需要幅面宽度为165厘米、有5种颜色的包装盒,但这需要先进的设备,“九红”以前做不来,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大量订单外流到上海等地;采用新设备后,仅永康当地的订单就已让“九红”忙不过来。于是,“九红”开始“择优录取”。

  “以前,我们年产值最多5000万元;新设备投入运营后,今年产值能达到1.5亿元。”李惠平对这样的改进颇为满意。“效益好,工人的工资当然要涨。”李惠平说。

  【专家观点】

  针对企业的对策,金雪军作了一番点评:加薪会让企业成本提高,利润减少。面对加薪压力,企业或调整产品结构,或提高劳动生产率,或让用人制度更加有针对性……企业类型不同,选择也可以是多样化的。应该打开思路,不宜囿于一个固定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