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再问2010(二)—-出口回暖,会继续吗?

2010年7月13日《浙江日报》第13–17版财富年代五个整版报道了研究院(中心)的第十三期“公共政策系列沙龙”内容,以下是报道内容(二):

 

出口回暖,会继续吗?

 

  这是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达70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5.2%。而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单月出口均超过1100亿美元,6月份出口1374亿美元,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创历史新高。

  出色的上半年,让人们对下半年出口充满了期待,尽管这期待笼罩着“欧债危机”的阴影。而围绕这一期待,金融危机期间实施的扶持政策是留还是退,也成为很多企业心头无法驱散的一大悬念。

  1上半年出口为什么这么好?

  【案例】

  对张水华来说,今年上半年近乎完美。作为浙江新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今年以来,他从来没为公司的出口订单担心过,公司最大的出口产品——无纺布,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就很小,今年又保持了30%左右的高增速。面对蜂拥而至的订单,张水华采取了“制量提质”的策略,增加产品种类和花样,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差异化吸引高端客户。

  【专家观点】

  与会专家认为,出口已经恢复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去年上半年,单月出口金额均在900亿美元以下,增速累计降幅超过20%;而今年3月份以来单月出口均超过1100亿美元,1至6月同比增长35.2%,出口绝对水平超过了2008年同期。

  尤其是,上半年由于新兴经济体复苏强劲,降低了我国出口对欧美日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今年1至5月,我国对东盟、巴西、俄罗斯、印度出口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6.2%、98.4%、53.8%、38.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已占我国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达到51.4%。

  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美福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形势出乎意料的好,我们说是“迭创新高”,4月份出口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5月份创出历史新高,6月份又创天量。这其中不乏企业抢出口的因素,尤其是5、6月份出口,很多企业赶在出口退税调整、汇改之前抢出口。

  省国贸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分析,上半年出口这么好,国外客户补库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金融危机之后,出于资金成本考虑,很多国外客户都保持空仓状态,从去年年底他们开始补仓,今年上半年也是如此。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说,上半年出口数据很漂亮,我的判断是,目前还是恢复性增长,是去年低基数效应、国外采购商补库存等因素下的增长。总体上看,目前出口的高增长并不稳定。

  2下半年出口是升还是降?

  【案例】

  “下半年形势可能会更复杂。”虽然上半年出口丰收已成定局,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宇鸣的心情并不轻松。在他看来,上半年应接不暇的订单,掩盖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状况。比如从去年底至今,化纤、棉花的价格上涨了30%到50%,让这家毛利率高达30%的纺织企业都感到很大压力。而更让他担心的是,6月份拿到的订单已经明显减少,目前在手订单只能做到7月份,虽然这与淡季有关,但“欧债危机”等对国际市场需求的影响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专家观点】

  与会专家认为,关于下半年形势,目前已经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趋势,进入6月以来,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出现下滑。大宗商品综合指数(CRB)和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也分别从5月和6月出现明显回落。

  欧债危机改变了市场的整体预期,加上由此引发的金融市场波动,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将放慢。但是,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主权债务问题由来已久,其成因复杂,解决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危机不同,拥有国际流通货币发行权的主权国家出现资不抵债的可能性很小。政府高杠杆率的传染性小于私人部门,在短期内可能会因为某些突发事件或投机性冲击给金融市场带来间歇性动荡,但不至于演变为如同雷曼兄弟倒闭所引发的信用危机、金融体系功能停滞和严重经济衰退。而且,虽然目前各国经济复苏放缓,但总体经济景气明显好于去年。

  因此,考虑到发达经济体需求放缓及其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及人民币汇率弹性机制重启,以及去年前低后高的出口基数效应,专家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速维持在20%左右,四季度降至10%左右,全年出口增长20%左右。  

  省社科院副院长葛立成说,上半年出口高速增长,有去年同期低基数、5月份企业预期人民币升值抢关出口等因素。下半年,这些因素就没了,经济运行增长速度会放缓,但今年还是会好于去年,保持高位运行趋势的基本判断还是可以成立的。对于出口,我想反问:为什么一定要恢复到危机以前水平?危机以前的水平就是一种合理的水平吗?我们出口依存度太高了,就是要给它逐步降低。

  王挺革表示,下半年出口走势,我的分析是可能会减速,今年全国出口增长会在15%到20%左右。这一判断可以从波罗的海指数走势得出。波罗的海指数是判断国际贸易形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指数越高,说明国际贸易往来越频繁。2008年5月21日波罗的海指数最高,达到11171点;金融危机后,2008年12月最低跌到684点。去年逐步上升,今年5月份的水平是3000点左右,现在是1900点左右,已经连续一个月下降。汇率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我们企业自己测算过,人民币升值三个点,要损失1.2亿元。

  金雪军认为,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基本上可能性不大,欧债危机影响有限,但是风险有所加大,对我们出口可能会有影响,不过影响不会非常大。至于人民币汇率,汇改以后我认为升值预期反而有所减弱,原来更多考虑单向升值问题,汇改后讲双向调整。

  3刺激政策是留还是退? 

  【案例】

  6月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今年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406个税则号商品的出口退税,其中就包括浙江环宇阀门有限公司生产的铜接头,是此次浙江为数不多的受影响出口企业之一。虽然铜接头只占“环宇”出口的1%至2%左右,对今年出口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影响。但谈起退税下调,该公司业务经理黄满东还是相当敏感,他表示,今后该公司将多做出口附加值高的产品,主动适应政策调整。

  【专家观点】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结构已经发生积极变化,但基础尚不稳固。内需增长尤其是投资增长对政府力量仍有一定依赖,房地产投资存在较大的回调风险,影响外贸出口的不稳定性因素较多,经济运行尚未进入新一轮平稳可持续增长轨道。

  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应以稳步微调为基调,在稳定上半年防泡沫、抑通胀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和产业升级,积极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挑战,健全防止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大的起落,努力实现经济政策由应对危机型向常规型的平稳过渡。

  王美福认为,宏观政策如何取舍,取决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有一种说法是过热,但我认为,这种热就像杭州的天气一样,是春天里的热。在杭州,春天气温到20℃就可以穿T恤了,但夏天还并没有到来。中国有句俗话“春捂秋冻”,春天的时候,虽然气温回升了,但还是要多穿两件衣服,使身体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宏观经济政策也是这样,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好比是大病初愈,如果一下子收紧,那肯定受不了。

  金雪军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政策稳定和经济稳定的关系是中国宏观经济中最重要的一对关系。我们往往更偏重经济的稳定,比如说一定的经济增长率或者说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从比较理想的状态来说,能够保持一定的政策稳定性是最理想的,但是从现实角度来说有矛盾。

  比如从出口来看,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难度的确在加大。上半年出口表现非常好,但这与我们扩大内需的政策目标又是有矛盾的,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减少外需比重,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现在内外需失衡这对矛盾还是纠结在一起,解决不了。

  就下半年而言,也许最后还是会放弃一些政策的稳定,为经济的稳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