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改委厉志海主任对我院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9月30日下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副院长蔡宁教授拜访了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厉志海。厉志海主任在听取了姚先国院长有关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成立背景、机构概要、发展目标及当前工作等情况的汇报后,对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成立的必要性予以了充分肯定,对研究院当前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下一步研究院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厉志海主任认为,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工作可分为前瞻性研究和对现有政策的评估研究两方面:1、在前瞻性研究领域,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应更多关注优化政府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方面的研究;政府、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分配关系和消费积累的平衡方面的研究;以及城乡一体化有关的研究,比如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改革等。2、在政策评估研究领域,尤其是政府绩效考核方面应考虑三个重点,一要注意分类考核,像民生、社会稳定、财政平衡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应作为所有区域的评估考核指标,而像GDP、生态保护等评估考核则应区别各区域差异;二要注意指标的动态性,指标本身及指标权重应随环境不同而改变;三要注意将区域发展的潜力及可持续性纳入评估考核体系。

       厉志海主任对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合作研究高度重视,专门委派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处负责落实与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就优化政府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方面研究的合作事宜。

       最后,姚先国院长代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对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在更广阔的领域、更深入的层次为浙江区域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