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先国院长率代表团访问台湾

2009424日,姚先国院长率代表团访问台湾,参加了由台湾世新大学、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的“全球经济困境下政府与企业角色的再审思”两岸学术研讨会。会议围绕“金融海啸的问题与两岸的政策”、“对抗经济衰退的公共政策内容与影响检讨”和“全球化政府与企业角色功能再审思”三大主题分两个会场平行展开活动。会上姚先国院长作了题为“金融危机应对与中国大陆经济转型”的演讲,姚院长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大陆经济发展成就与现实感受的反差谈起,着重论述了中国大陆粗放型增长模式导致的三大矛盾,指出利益失衡是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并对收入分配关系的失衡和扭曲作了深入分析。姚院长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应以富民为核心,调节利益分配关系,切实转变发展模式。

 4月25姚先国院长一行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作了“中国大陆的《劳动合同法》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讲座,并与该校的劳动关系学系和社会福利学系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

在台期间,姚先国院长一行还在世新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徐仁辉教授的陪下,分别赴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证券期货货币市场发展基金会进行了座谈交流。

代表团于29日返杭,圆满完成预定行程,取得丰硕成果。蔡宁常务副院长陪同访问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