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申报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

511日下午,由《今日浙江》杂志社与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申报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之江饭店顺利召开。《今日浙江》杂志社社长张军主持会议。

http://www.ggzc.zju.edu.cn/attached/image/20180514/2018051416020415415.jpg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李波,《今日浙江》杂志社社长张军,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蓝蔚青,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市市委办、政研室有关负责同志,及《今日浙江》杂志社、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蓝蔚青研究员和范柏乃副院长就“公共管理领域的新趋势、新方向”对本届创新案例申报工作做推荐辅导。

蓝蔚青研究员认为创新案例申报应当紧扣案例申报评价标准,注重推荐深化改革的创新案例。蓝蔚青研究员从近年来深化改革的重点和市区县的工作特点出发,依据车书记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的讲话和袁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提出了一些可供参考的选题方向。

http://www.ggzc.zju.edu.cn/attached/image/20180514/2018051416020961961.jpg

范柏乃副院长回顾了我省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十个经典案例,深入剖析了每个典型案例获得成功的原因和特色,并指出好的案例应该具备好的题目设计、好的创新举措、好的绩效实施、好的典型经验、好的传播渠道、好的书面文本等特点。

推荐辅导结束后,各地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市公共管理创新案例推荐工作及典型案例。并就如何完善和办好案例评选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http://www.ggzc.zju.edu.cn/attached/image/20180514/20180514160234263426.jpg 

最后,李波副秘书长和姚先国院长发表讲话。

姚先国院长认为从前几届的情况看,创新案例申报越来越踊跃,数量越来越多,对评选工作既带来动力,也带来压力。本次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应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挖掘能够有效破解公共管理共性难题的典型案例,坚持“创新”的意义和效果,发挥“创新”对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姚院长表示近年来浙江涌现出的创新浪潮越来越强劲,相信本次评选活动会有更多的亮点和成绩。

http://www.ggzc.zju.edu.cn/attached/image/20180514/20180514160391489148.jpg

李波指出组织开展“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旨在发现和推广各地在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创新实践的典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治理现代化,而且可以为全国提供浙江经验。从前四届的情况来看,申报案例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评选效果选来越来佳。

李波强调组织好本届评选活动,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聚焦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体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三是突出效果导向,让群众有获得感;四是突出案例的原创性、独创性;五是注重参选案例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可持续性;六是必须有一套严格的评选程序和科学的评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