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论坛(七):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21日, 第七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2019)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1577242410681936.jp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目标和重点任务,并明确提出了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过程中,企业的定位与作用也十分重要。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等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促进了相关议题在政策层面、学术层面以及企业实践层面的交流。

    在论坛中,来自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教授作了题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三步十法”的演讲,她指出“要以制度治理为基础,以组织治理为依托,以技术治理为手段,从单边管理走向多方协同治理”。

05001df5567f11dacc62d3c52e99d7a_副本.jpg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廖红伟作了题为“新时代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解读与深化改革”的演讲,她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更应发挥社会责任承担者的角色。

1577242678860840.jpg

    我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就“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在社会治理的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他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三个层次,从链、圈、联三个维度探讨了新的条件下企业的状态,并从一般企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和企业协会四个方面阐述了企业在社会治理中的具体作用。

1577242450642931.jpg

    我院副院长蔡宁教授围绕“平台企业战略转型选择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这一前沿议题,从国家治理体系下平台组织的战略选择、政府与平台组织的治理边界等角度切入,通过理论阐述与个案研究等方法进行了系统探讨,为与会代表提供了社会创新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新洞见。

1577242709110585.jpg

    除了上述主题报告外,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郝云宏教授、浙江省经信厅李丹副巡视员、国网公司汪华强处长分别以“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的机制”、“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如何落地”为主题发表演讲。郝云宏教授从平台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的演进过程等问题出发,就企业社会责任治理的研究空间等内容进行阐述;李丹副巡视员结合国内外形势、推动因素与管理理念,对企业社会责任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提出了重要的发展战略举措;汪华强处长表明企业应当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努力实现社会责任在各级各岗上的全过程覆盖与全方面融合。

    此次中国转型发展论坛是连续举办的第七届,论坛旨在创建一个浙江了解省外,省外了解浙江的重要平台,介绍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取得的各项进展,展现体制新优势,为浙江走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列贡献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