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加快推进我省康养服务体系整合建设

    近日,由戴卫东教授撰写的第20824期公共政策内参——《防患于未然加快推进我省康养服务体系整合建设》,获得浙江省政府多位领导的关注。

1591940916247047.png

    根据新冠病毒肺炎公布出来的死亡病例,发现目前病故人数中80%以上是老年人,且大部分都是患有慢性病或者免疫功能差的老人。世界卫生组织(2018)指明,鉴于全球化的影响,人口的大量流动以及无情的城市化,旧的病毒如霍乱、鼠疫、黄热病等通常会复发,而新的病毒总是在一个潜伏期后袭击人类并快速传播。人类社会与传染性病毒共生共存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为了防患于未然,笔者认为在下一次重大疫情爆发前,我省有必要加快推进覆盖近80万患有慢性病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笔者建议应从康养对象的整合,康养组织管理的整合,康养照护队伍的整合,康养护服务“三位一体”的整合,康养服务智能化整合等五方面入手,促进康复养老资源有效整合。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