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老龄和残疾福利补贴 创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扩面的“浙江经验”

    近日,由戴卫东教授撰写的第20826期公共政策内参——《整合老龄和残疾福利补贴 创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扩面的“浙江经验”》,受到浙江省政府多位领导关注。

1592465031585485.png

    笔者指出当前我国老龄、残疾人群福利制度的“碎片化”与民政、残联部门管理的“二元化”,在实践中造成了特定人群补贴的重复发放现象,不仅增加了财政负担,而且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为切实解决这类问题,笔者提出如下政策建议:首先,创新社会治理。我省作为政策创新的领先省份,省委、省政府要“以人民为中心”,破除养老服务财政“碎片化”弊端,下大力气在全国率先探索整合与养老服务密切相关的各项补贴制度。其次,加大部门协同。省发改委、民政、残联、财政和物价等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行政协同功能,测算在整合老残福利补贴政策的情况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投入对财政负担的缓解程度。最后,推进试点工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财政厅在调研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当前试点五地的财政投入、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的财政缺口以及财政支持的可持续性。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