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采纳】“全域治理”:打破壁垒,建设整体性和科学化的社会治理体系

    近日,由我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撰写的第20830期公共政策内参——《“全域治理”:打破壁垒,建设整体性和科学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受到中共浙江省委相关领导关注。

1599465950592060.jpg

    徐林教授认为,不同层级“全域治理”的架构和内涵应是不同的,其治理理念和治理维度也是不同的,应立足自身重新审视“全域”的内涵,以整体性、科学化治理为目标,因地制宜地建构“全域治理”体系。基于以上论述,内参以余杭区为代表,从主体、领域、地区三个方面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协调性、整体性、科学性,在区(县)层次上系统地诠释了全域治理的理念。以三墩镇为代表,从协同治理,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联动、系统治理,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整体治理,实现治理架构和地区全覆盖三方面详述了街镇层面上的全域治理如何实现。
    通过对区镇实现“全域治理”的研究。笔者认为,“全域治理”应是治理主体、治理结构、治理领域、治理手段、治理地区和治理效果的统一,是一种以区域为节点,充分融合社会运行的总体性、互动性、协同性、高效性、共享性等特点的新的治理理念,是在当前复杂治理背景下对社会治理理念的升华。此外,笔者希望在全域治理进一步地拓展过程中,可以继续思考并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如何配套、全域治理”如何延伸到社区层面、充分实现治理“全主体”,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