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周期管理”意识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余杭实践的启示

    近日,由我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撰写的第20834期公共政策内参受到中共浙江省委相关领导关注,内参题为《以“全周期管理”意识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余杭实践的启示》。

    如何实现城市的“全周期管理”?杭州市余杭区通过“建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反思”的全过程管理链条,实现了治理的循环性以“平战结合”的模式实现治理动态化、跨区域、跨部门、多主体合力实现治理协同化;通过“指标模型+风险图层+智能指挥”推动治理数字化,加快数字转型;为在疫情期间的创新和实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fad0dbe2e2827d0a3aac9092f070a57.png

    由余杭区的具体实践可大略透视全周期管理,具体表现为“通过‘平战结合’和‘治理循环’在时间维度上将治理过程的不同环节有机整合,统筹治理资源,高效回应治理需求,实现治理过程的整体性和治理闭环”;通过“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和“多中心治理”打造整体政府,推动多元参与,实现治理主体的整体性;通过“治理数字化”最大限度减少信息不对称,提升公共治理能力,实现治理的“智慧化”。
    笔者认为,树立“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建构“整体智治”的框架对于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智慧治理,使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打破壁垒,在市域乃至省域层面实现全域治理,追求精准、高效的需求回应;探索“智治”边界,厘清各方责任,筑牢技术治理的信息安全底线。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