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一十六):如何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优势

    8月8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第三期暨第一百一十六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如何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优势”,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浙江省咨询委学术副主任刘亭、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郭占恒、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维祥等来自政府、高校、研究院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

1599620779401913.jpg

    2020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变。这既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向“两个高水平”迈进的必经阶段。
    本期沙龙中,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优势”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认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应该是全面的,紧迫的。在国内外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转型与创新,需要发挥浙江的基本优势,统筹资源并合理分配,聚力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优化民营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改革科技创新的新体制机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更好的发挥政府的职能。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浙江要如何构建一个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系是当下的着重点。

1599620811420955.jpg

    最后,金雪军教授对沙龙做了小结,提出推动十四五浙江高质量发展,不但要深化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而且需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联动机制。要在总结现有问题的基础上,打造新的机制框架,进一步发挥新机制的优势,切实推进浙江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