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一十七):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与对策

    8月22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四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一十七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与对策”,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1599636171734606.jpg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政府参事、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原省物产集团总经理隋剑光,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陈志成,浙江国贸数字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卢成南,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浙江工商大学文化与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易开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及博导顾国达,浙江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方建华,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耀华,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愉瑜,浙江日报经济部主任助理陈文文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与会专家热烈研讨了如何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扩大内需有效对冲外部影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会专家通过分析浙江经济发展的现状、特点、既有优势和主要做法,为浙江在双循环中凸显优势建言献策。

1599636445763575.jpg

    最后,金雪军教授对本次沙龙做了小结,他指出双循环既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要求,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发展国内大市场与扩大对外开放是有机的统一;内循环得以实现需要从需求端、供给端、对接端、区域端、行业端等多方面着手,内外循环的相互促进要在经营主体、质量标准、市场平台、监管体系等方面创造条件;要充分发挥浙江省在双循环发展的格局中的优势,在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并形成内外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