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一十八):科创产业发展与科创大走廊建设

    9月13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五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一十八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科创产业发展与科创大走廊建设”,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88fd94e048dd2361e120cf90bc729ab_副本.jpg

    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于新东,原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李鸣,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杭州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姚寿坤,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靖华,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浙江创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光,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杭州四方博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龙,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部主任刘刚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浙江科创大走廊的现状、特点、问题与发展环境,探讨了浙江在新发展阶段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途径和核心内容,对加快浙江科技大走廊全方位发展,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建言献策。专家们提出要打破原有的科创大走廊发展布局,高度集聚创新高端要素,加大科技带来的带动辐射能力,加强科技创业活动活跃度,完善科创大走廊周围设施配套,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同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内外联动双向赋能,围绕自主创新高效协同发展。 

9e5d724f71f56a9b0f786025a4bb646_副本.jpg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老师对会议做了小结,他指出科创大走廊建设对浙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并提出以下建议:1.浙江作为创新型省份和重要窗口,要加快推进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补短板锻长板,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产业,提高我省在全球的科创地位;2.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既要按照国际标准也要体现浙江特色;3.新阶段城西科创大走廊要明确新的发展目标,推进省内外相互合作,对接城市化,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4.浙江省要积极发挥政策支持,以问题为导向打造科创新生态优势;5.进一步研究明确我省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未来规划愿景,打造面向全国辐射全省的的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