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一十九):数字赋能与浙江智造

    9月26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六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一十九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数字赋能与浙江智造”,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1601453099319154.jpg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刘亭,杭州市经信局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方翔,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秘书长明振东,杭州国信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副院长綦方中,浙江省工信院智能制造研究室主任宋婷,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姚信威,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施放,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浙江创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光,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思进,诺力集团副总经理、容智企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晋,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部主任刘刚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数字经济与浙江智造的现状、特点、问题与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构建,探讨了浙江在新发展阶段强化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途径和核心内容,对加快浙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方位发展,为数字赋能引领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浙江创造转变建言献策。专家们提出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发展规律,通过流程再造、资源共享、统筹规划、协同运行、精准施策、差异竞争,提高科技生态化下的服务型智造水平,推动数据共享的去中心化,加大数字技术为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降本的赋能力度,从而促进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1601453129224139.jpg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老师对会议做了小结,他指出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对浙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并提出以下建议:1.浙江作为先行者,要在结合国内外各地探索的基础上,对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进一步精准定义和定位;2.对数字化工厂、服务化制造、制造型服务业深入比较分析;3.从生态化、系统化和协同化的视角思考数字化的条件;4.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的底座问题,如以5G技术为基础的通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为基础的算力基础设施等的融合发展问题;5.应当关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中的统一性与差异性问题;6.要注重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面临的问题,从技术、人才、应用、数据、生态、内外网建设、动力机制等多个层面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