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六):效能政府与未来社区

    12月12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五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二十六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效能政府与未来社区”,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原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杭州市望江指挥部副总指挥长鲁军,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张祝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傅荣校,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姚信威,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江山舞,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兰亭国际智库中心副主任陶海青,绿城理想生活集团运营中心总经理周正希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未来社区建设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定位。研究讨论了政府在未来社区建设中的职能,并对如何以老旧小建筑改造、智慧设施升级、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将未来社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城市现代化的新平台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对会议做了小结,他指出未来社区建设是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是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数字化转型的需要、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还是未来城市的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切实从数字化、生态化和人本化层面把握未来社区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定位;浙江省在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需借鉴已有的经验,从实际出发,进一步通过机制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政策创新推进未来社区新阶段的建设,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各方面的协调关系;未来社区建设与效能政府的打造具有密切的关系,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可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建设效能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