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数治: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探索──杭州市三墩镇的实践与启示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撰写的第21882期公共政策内参《“全域数治: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探索──杭州市三墩镇的实践与启示》获得浙江省政协有关领导关注。笔者认为杭州市三墩镇通过“全域数治”,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切入,在重构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内在结构的基础上,建构了整体性、系统性和智慧化的治理体系,为街镇层面数字政府改革贡献了新方案。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以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为基础,依托城市大脑功能应用,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智慧化,实现“全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的数字赋能,积极构建“全域数治”的三墩模式。

笔者认为“三墩模式”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和思考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打破壁垒,探索跨层级、跨部门、跨事权的“三跨”运行模式,有效实现全域治理;整合信息资源,提高研判能力,提升“智治”水平;以数字化撬动政府服务模式创新和服务流程再造,实现数字政府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