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渣土治理困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近日,由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和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蔡宁共同撰写的第21881期公共政策内参《走出渣土治理困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获得杭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并安排专项落实。

    报告提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轨道交通、快速路网、旧城改造与住房开发等大量基建工程相伴而生的余泥渣土激增。杭州市如何突破渣土围城困境,并总结渣土治理模式的经验,对于其他城市亦有重要价值。

    笔者首先罗列了渣土治理面临的问题:粗放的渣土运输与处置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渣土处置方式单一,资源化利用率低;渣土治理机制不完善等。基于以上分析,笔者提出如下启示与建议:1、治理渣土应以提升资源化利用率为关键,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制定标准规范;2、以市场为主体深化渣土治理机制创新;3、构建整体、协同、科学的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