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论文被《公共管理学报》收录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林(通讯作者)论文《环保领域行为公共政策溢出效应的影响因素——一个实验类研究的元分析》被《公共管理学报》收录,并发表于2021年第18卷第2期。

    文章聚焦环保领域行为公共政策对非目标行为的溢出现象,构建了综合性的分析框架,探讨政策干预模式、环保行为属性和居民个体特征等三方面因素对溢出效应的潜在影响。研究发现,政策干预的具体策略是影响溢出形态的关键因素:认同强化策略具有正向溢出,而经济激励和社会助推策略诱发了负溢出。此外,行为与个体因素对政策溢出基本无影响。该文不仅论证了政策干预策略是造成溢出现象异质性的主要原因,而且研究结论对我国行为公共政策研究与政策倡导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公共管理学报》创刊于2003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学术期刊,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科领域排名第一的CSSCI、中文核心期刊,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22种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