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菜单式”扶贫:农村产业结构与市场的可协调发展

    由于农村经济发展落后、交通运输不方便、信息获取不及时等因素造成农村产业结构无法与市场需求相契合,从而造成的一定的农业资源浪费及农村劳动力闲置,农民因因资源不能有效利用而不能提高收入、改善生活,这也是农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之一。所以,实现农村产业结构与市场的可协调发展至关重要,可以使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相契合,从而高效利用有限的农业资源以实现利益最大化,避免重复生产或者遗漏某些市场需求农产品而造成的农村产业结构无秩序化,使得农业资源大量浪费且市场需求无法满足以及农民收入无法提高。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委区政府高屋建瓴,通过成立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市场与农民,从而达到协调农村产业结构与市场需求的目的。以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提出的“菜单式”产业扶贫为例,公司了解市场需求后(接收客户订单)与各乡镇合作社对接,协调生产,并给予技术支持,最后采购配送至客户,进行产销对接,从而实现农村产业结构与市场的可协调发展。

    针对农产品市场现在普遍存在的“需求侧”寻找优质货源难,“供给侧”寻找合适销路难的产销不对口问题,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打造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平台。为了助力西秀区脱贫攻坚运动,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提出了“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公司实施“三定三化”产业扶贫,促进产销精准对接。按照“五步工作法”探索实施了“以需定单,市场化运作;以单定产,规模化管理;以产定扶,组织化实施”的“三定三化”、“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将节省出的利益部分,让利于农户,达到产销共赢。同时以农政、农企、农社、农校、农超的结合方式,建立起精准的产销关系,构建产销渠道,多渠道开拓市场。

“菜单式”扶贫运作流程

    为了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公司在接到单位下达的需求菜单之后,由业务部对菜单上的农产品进行汇总。结合当季菜品供应,协调客户的需求,从而拟定最终的业务订单。汇总之后的业务订单交由采购部,采购部结合当前各个合作社与基地的蔬菜收获情况,决定客户需求的农产品是从基地供货还是从农贸市场调货,进而下单采购。采购的农产品会运送到分拣物流中心,由分拣物流中心验货入库。农产品在分拣物流中心首先要进行农残检测,只有检测合格的农产品才可以入库。入库后,会由专门的分拣工对蔬菜进行分拣,确保出库蔬菜的品质。分拣好的蔬菜按照订单配好后,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尽快配送到客户手中。为了确保基地生产的蔬菜的品质,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生产调度中心,主要负责基地和各个合作社种植前的种苗发放和农资供应,以及种植时的技术指导,保证收获农产品的品质。

    公司各个部门密切配合,相互联系,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公司自成立一年多来,已与160多家合作社及公司合作,共带动贫困户5274户。现在,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贵州省内和周边县区的学校、机关、商超、银行、监狱等单位的农产品配送,直接配送的单位有600多家。这种“菜单式”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真正实现了产销精准对接。

    这种“菜单式”扶贫模式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一、深入挖掘市场需求,实现基地无风险增产

    为避免市场出现饱和的情况,公司在为合作社与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的同时,也应组织人员,向合作社或农户积极反馈市场信息,种植市场稳定所需且量大、市场未饱和的蔬菜品种,预防市场变化引起农产品滞销和价格战问题。公司应组织专门人员,挖掘市场需求,对类似花菜、西葫芦这种市场稳定且量大、基地供应量远小于市场所需量的蔬菜品种,结合当地气候等自然因素,以及种植技术难度等综合考虑,确认蔬菜品种是否适宜当地种植,最后对符合以上条件的蔬菜品种进行整理归纳,并进行有效沟通,告知合作社与农户,以引导基地实现无风险增产。无风险增产不是最终目标,公司应在此基础上找到自身定位。

    二、扩大产业扶贫辐射面,充分发挥合作社的效用以及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除了地理位置偏僻和自然资源匮乏等客观原因,农村致贫主观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在于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由于贫困人口大多是老弱病残,加上安顺很多农村田地生产规模小而分散,管理水平粗放,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仅靠“一亩三分地”、几头猪、几只羊,难以形成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此外农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力弱,专业合作社普遍规模较小、人才匮乏、运行不规范,服务能力较弱,辐射带动群众产业脱贫的能力不足。下一步应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适宜耕种的土地连片化,进行集约化管理,并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社的效用,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避免农民盲目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科学种植和管理水平。

    三、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助力“黔货出山”,打造贵州特色品牌

    安顺市西秀区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缺乏,大部分村还没有形成特色产业,有的虽然建立了优质粮食、中药材、蔬菜等基地,但没能形成依托资源发展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绿野芳田公司作为一个年轻的产业扶贫公司,责任重大,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同时应努力打造西秀区乃至安顺市特色农产品牌,带动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的规范化,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助力“黔货出山”,最大程度的带动老百姓创富增收。因此,实现计划生产可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公司作为一个市场信息反馈和资源统筹的平台,使合作社和农户与市场实现分离。一方面,合作社与农户能实现减负,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到技术更新上;另一方面,公司明确自身的定位,实现公司价值,解决合作社与农户农产品滞销的后顾之忧,同时对市场起到调节、平衡的作用。从而最终实现农村产业结构与市场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