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域创新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我省高新区整合提升

    近日,由李飞副研究员等撰写的第21883期公共政策内参《以全域创新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我省高新区整合提升》再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笔者首先罗列了高新区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创新资源配置上,与本区域行政区和其他开发区同质化竞争发展;在发展质量上,我省高新区整体发展质量仍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在发展形势上,高新区建设犹如“逆水行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倒逼深层次改革。

    笔者分析制约我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高新区作为区域发展的“上层建筑”,推进高新区与行政区体制融合,深入实施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高新区治理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规律不适应;高新区规划布局的要素体系支撑不足。

    为破解以上难题,笔者建议:高新区作为区域发展的“上层建筑”,推进高新区与行政区体制融合,深入实施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强化政府与市场的枢纽功能,提升高新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从全要素支撑体系统筹考虑我省高新区规划布局;坚持高新区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将高新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常抓不懈。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