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渣土治理困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撰写的第21881期公共政策内参《走出渣土治理困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再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关注,杭州市的渣土治理工作也在近日强力推进。工程渣土年产生约20亿吨,年增速保持10%以上,“渣土围城”日益成为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巨大障碍。笔者强调,杭州市面临着空前的建设任务,研究其渣土治理的得失不仅对杭州市,而且对其他城市亦有重要价值。

    针对渣土治理的困境,即粗放的渣土运输与处置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处置方式单一,资源化利用率低、治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内参认为,渣土治理的核心痛点在于源头迅猛增长的渣土产生量与末端有限消纳能力之间的矛盾,难点在于多元主体协同与政府跨部门协同机制的构建。进一步地,内参详细分析了富阳区的治理经验,提出了渣土治理的应然原则。基于以上分析,内参提出政策建议:治理渣土应以提升资源化利用率为关键,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制定标准规范;以市场为主体深化渣土治理机制创新;构建整体、协同、科学的治理体系等。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