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九):期货行业的发展态势与政策

 6月5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省期货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百二十九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期货行业的发展态势与政策”,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浙江省期货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卫、大地期货公司董事长裘一平、中大期货公司总经理彭磊、浙商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俊、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李建萍、信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平、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骆兴国、浙江理工大学金融系副主任钱一鹤等专家学者出席沙龙。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整体金融发展态势良好,从而为“十四五”期间浙江金融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金雪军教授指出,期货行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期货行业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浙江的期货现象很值得研究,多年来,在全国期货公司排名中,在第一方阵中总有多家浙江期货公司入选并名列前茅,这在金融行业的其他门类中也不多见。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如何使浙江期货行业保持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在本期沙龙中,与会专家就期货法即将出台,如何进一步做强期货机构、如何推动浙江期货业跃上新的台阶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浙江期货行业如何整合自身比较优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要推动期货行业的发展,首先,期货法的出台将使期货领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次,由于外部环境逐步趋于复杂多变,国内期货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因此提高国内期货机构的定价能力也变得十分重要。最后,要推动期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建构金融期货机构的底层技术和核心技术竞争力。

    最后,浙江省期货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卫对本次沙龙做了总结,并从如何培养期货行业的人才和人才储备力量、如何调整期货机构的业务重心、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金属服务业的立体化等方面发表了见解。张明卫副会长指出,人才及人才储备力量是推动浙江期货行业发展的根基,“传承”问题显得尤为急迫。同时,高校也要承担起期货行业的理论研究工作,并且培养相关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其次,期货企业也要适当调整自身的业务重心,增强自己的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从而实现企业与客户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