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

    近日,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对我院报送的第21890期公共政策内参《大力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给予高度关注。第21890期内参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撰写。

    内参总结了当前国内垃圾治理的三种典型模式,分别是:1、杭州市的虎哥模式。通过创新机制,建构全产业链的智慧回收与处置体系;2、山东的美洲大蠊模式。以易腐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为主,建构多种养殖并存的生态循环体系;3、武汉市的欣新蓝模式。创新技术,在垃圾填埋场的治理与修复领域有着核心技术和优势。内参详细分析了各个模式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并就进一步建构科学化、整体性的垃圾治理机制提出建议,内参强烈呼吁“以最终需要填埋或者焚烧的垃圾残余率作为评价指标,倒逼地方政府在资源化利用方面下功夫,真正走向‘无废城市’。”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