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三十一):共同富裕与公共政策创新

    今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三十一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共同富裕与公共政策创新”。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先行探索机会。本期沙龙与会专家围绕”共同富裕与公共政策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认为要实现共同富裕,需切实理解共同富裕的含义,明确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要紧抓数字经济,加强对数字经济的研究,推动数据产权化,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同时浙江在优化支撑共同富裕的经济结构,完善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有效路径方面都还有较大的探索空间。此外,浙江需稳定房价,保障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与会专家提出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共同富裕,更是精神文明的共同富裕,从人才角度看,需解决教育问题,完善浙江省公共教育体系,加强法制思想道德提升。

    最后,姚先国教授对沙龙做了总结。他提出浙江省要全面分析总结现有优势和经验,要深刻思考如何落实好共同富裕,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打造浙江省共同富裕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