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绍兴经验、痛点问题与改进建议

    近日,由张雷宝教授撰写的第21899期公共政策内参《数字化时代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绍兴经验、痛点问题与改进建议》获得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关注。

    笔者首先介绍了宅基地改革的绍兴经验,并提出了步入深水区的农村宅基地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户宅基地供需矛盾突出,无地可用与土地闲置现象并存”;“农户‘退宅’积极性不高,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有待完善”;“受制于估值难、处置难等困境,农房抵押贷款政策难以推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期限较短,不利于形成长期稳定投资”;“试点改革缺乏法律支撑,“边缘革命”面临诸多法律风险”。

    为破解这些问题,笔者提出全面把握中央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精神、授权试点地区可以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探索“扩大流转范围、延长流转期限、放宽用途管制”的政策协同创新模式等建议。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