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台风烟花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浙江和真实的浙江人

    一个省份,最真实的基层应急能力才是这个省份最真实的实力。

    一个地方,对待最普通百姓的态度,才是这个地方最高的荣誉。

    这几天,台风烟花,告诉了我们一个真实的浙江。

    一个心机满满的台风遇见一个个认真的浙江人!

    如果说台风有心机的话,烟花这个台风可谓是心机满满。

    先看登陆路径,这个台风生成后,首先最可能登陆的是浙闽沿海,也就是福建北部到浙江温州一带。看到这个路径,温州和福建开始准备。

    但是,很奇怪,似乎在此后的日子里,这个台风好像并不着急往前跑,而是在大洋上慢吞吞的一点点往前挪动,就是这个慢吞吞,使得台风烟花自己吸足了水汽,形成庞大的风圈。

    而后,台风烟花更是心机满满的避开岛链阻挡,一路北上,登陆路径也是一路北移,过温州,经台州,跨过宁波,最终选择在舟山普陀第一次登陆。

    要知道这一路北上,台风烟花可是把浙江沿海城市防台风能力巡视了遍,各个可能成为登陆点的城市,如临大敌,该转移的转移,该准备的物资准备,该拿的绝招全部亮了一遍。

    登陆后难道就没事了吗?这时候,台风烟花的心机才真正露出来。

    原来登陆舟山似乎只是这股台风的一招障眼法,就在短暂登陆舟山后,台风烟花绕开了所有阻挡,大肆穿行在杭州湾中,目标直指嘉兴到上海一带,选择二次登陆。

    看看吧,多么有心机,一路将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东南沿海骚扰一遍。而它的骚扰,带来了庞大的降雨群,走到哪里附近,哪里就是倾盆大雨。

    不过,就在台风心机走位的时候,浙江人没有闲着。

    在浙江台州温岭,有一位等待烟花的巡夜人。身材魁梧,皮肤又黑,是典型的浙江海边人。

    对于这位50多岁的村支书吴信来而言,这辈子不知道经历过多少台风,就在烟花生成的三天前,其实他就已经守在了海边,只为一件事:晚上巡查海岸线,如果发现有因为好奇而来拍照台风风急浪高的游客,第一时间劝返。

    看起来是不是一个既无聊又简单的工作?不过,如果你去过温岭石塘的海边,你就不会这样想了。这里作为全浙江海浪看起来最高的地方,相信大部分朋友看到的台风登陆前巨浪滔天感觉的直播,大部分来源于这里。

    就是说,这里是盛产巨浪的地方,自然而然会引起很多人的好奇。可是好奇害死猫,为了这些好奇者的安全,吴信来只能大晚上的还蹲守在这里,看到人,就一一劝返。


    这就是最普通的浙江人,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做好自己该做的。认真对待每一份责任,你可能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忽略他们的存在。

    被大家忽略存在的浙江人,其实在台风即将来临的时候有很多。

    最作为全国遭遇台风次数最多的几个省份,浙江完全可以说自己拥有多年丰富的防台抗台经验,而这些经验背后,就是这些无聊又简单的小事由每一个普通的浙江人完成,无数你看不到的小人物浙江人用自己认真老实的态度凝结成了这些经验。

    所以,在浙江,面对台风,你不会有惊慌的感觉,该布置的布置下去后,自有尽职的浙江小人物完成。所以,在这个心机满满台风烟花的肆虐的时候,浙江能够顶住压力,哪里有困难,就有人堵在哪里。

    别人都说浙江富,但是不知道浙江自然条件也不是多么优越,别人都说浙江安全,但是不知道其实这些安全背后到底有什么支撑它的力量。

    当然,今天写完这点文字的时候,浙江的宁波、嘉兴等地还在受烟花影响,大雨倾盆。浙江的多条河流依然防洪压力巨大,有些地方因为强降雨依然被水淹。

    但是,看到一地方最普通的百姓,看到一地方最基层的态度和做法,就能知道一地方真实的社会治理水平。而解码治理水平背后,就能看到一地方普通人最真实的品质。而这些品质,就是一个地方的脾气。

    浙江的脾气就是:认真,小人物虽是螺丝钉,但是永远在责任面前,把自己拧得紧紧的!

    这些文字,只为记录下最普通浙江人在台风面前的态度,今天,我们不谈大政策,只为最普通的浙江人鼓掌!

    台风烟花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浙江,在这个真实的浙江,我们看到一个个可爱的浙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