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寻找身边的宝藏城市:嘉善是未来浙江的深圳?

    于无声处听惊雷,一座县级规模的城市,如何能够比肩深圳?想必看到这里,大家满心疑惑。

    我们先来看一则消息:浙江将长三角一体化嘉善片区的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产业、科创、生态环境、综合交通、水利、文旅等6个重点规划视为省级规划实施。而这背后的原因,浙江也表达的很清楚:举全省之力支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嘉善县,隶属嘉兴,被外界认为是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嘉善全县总面积507.68平方千米,其中水域占14.29%,户籍人口40万左右。而上文提到的长三角一体化嘉善片区主要包括了嘉善的西塘镇和姚庄镇。

    这么看起来,如果说这里会成为浙江的深圳,未免言过其实?因为和巨无霸的深圳比起来,嘉善片区实在太小,经济量级更是不能同日而语。

    不过,如果你仔细看看上文提到的那6个由县级规划“一跃升级”而成的省级规划,你就会有不一样的观感。

    在这些规划中,“赫然”明确写着2050的展望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制定,浙江坦言:就是对标深圳的规划水平,专门专程学习了深圳的规划方法提出来的。也就说这回的嘉善片区规划,浙江不想小打小闹,而是从规划上就直接对标深圳,在执行层面想必更会给嘉善更多先行先试的授权支持!

    我们再来细看其中的规划目标:到2025年,嘉善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力争进入全国30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缩小到1.6 : 1以内。到2035年,嘉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缩小到1.5 : 1。

    而到2050年,嘉善片区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翘楚,在八个方面取得实效:打造出世界级的湖区创新聚落,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高地;打造出面向未来的产业体系,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构建创新引领的未来交通系统,着力打造高水平现代化综合交通标杆;放大水乡生态优势,打造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一体化推进美丽生态建设,着力构建“七横五纵、八园十荡、城水相依、林田共生”的生态格局;打造出城乡协调发展引领地;激发“善文化”张力,打造文旅创新融合新典范;共创美好品质生活,打造高水平共同富裕幸福城,高水平推进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民生互惠共享等内容,打造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强化“整体智治”理念,打造出数字变革的排头兵。

    而在交通领域,嘉善的动作可能更大:打造出:“三圈六网一枢、生态数字一体”综合交通体系。其中,嘉善要形成长三角主要城市之间半小时互达,示范区主要节点之间半小时互达,县域内部各组团之间半小时互达的3个“半小时交通圈”。

    不过,决心虽大,规划对标深圳的站位虽高,但是对于一座县城来说,如何能有充足的真金白银来支撑宏伟的规划?一定是社会最为关心的!

    针对这个问题,嘉善当地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解决办法:做大国有资产,增强国资融资能力,争取国资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融资规模达到600亿元;加快授信落地,2020年以来,各级金融机构支持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贷款授信达5700亿元,其中已经投放额度909亿元;创新融资方式,探索通过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多方募集落实规划建设的资金。

    万事开弓没有回头箭,从规划角度讲,嘉善有了长三角一体化的翅膀,想必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未来必定大变样。而这几年,更是将是规划从蓝图变为现实最为关键的时期,对于嘉善,我们极有可能看到浙江更多的支持力度。

    而今天,我们用这样一篇分享,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嘉善片区规划目标之大,未来,嘉善这座浙江的“宝藏城市”,能够成为浙江的深圳吗?一切,时间会给出答案,而你觉得这个可能性又有多大?欢迎大家讨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