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长三角一体化与浙江: 发挥地方特色,打造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产业配套最完善、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2019年2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1月8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旨在结合浙江实际,坚持全域融入、战略协同、重点突破、合力推进,形成示范区先行探索、中心区率先融入、多板块协同联动、全省域集成推进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因此,在浙江的“十四五”发展中,长三角一体化将会给浙江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明确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战略定位?如何发挥“老传统、老动能、老特色、老优势”和“新态势、新活力、新格局、新作为”?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互通、绿色高地,带动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我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重要探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总结了长三角一体化的风险与机遇,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一、长三角一体化的风险与机遇

    作为我国城市群中规模最大、经济总量最大、一体化程度较高的顶级城市群,长三角地区占有我国1%的人口,却贡献了我国20%的GDP总量。然而,随着一体化的深入,长三角地区也出现了诸如区域内要素快速流动而带来的联动风险上升,地方个性和比较优势弱化而导致的集体平庸化,以及行政层面对跨区域合作支撑的缺乏,而造成同级协商低效和联合监督薄弱等跨区域治理失灵的挑战。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入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是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差距的重要动力,更是在国际全球化倒流逆风当中,构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力量之拳。只有把握机遇,推进政府间打破行政壁垒的联合治理,集中打造长三角区域的创新活力,提高区域连接性的同时构建风险防范的协同机制,才能对内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外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都市圈。

二、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与浙江经验

    针对当前长三角一体化中“自下而上”的驱动机制和“零敲碎打”的碎片化布局,从浅尝辄止到深入扎实,从各自为政到协调统筹,浙江省可从“全周期推进新路径”四个方面的尝试推动:

    1.制度路径:引领跨区域政策创新,推动协同治理新态势

    浙江省在地方政府创新领域一直领先全国,甚至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浙江模式”。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跨区域协同治理制度创新下,浙江省在跨区域政策创新中甚至可以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尝试将全面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联通长三角区域,降低企业办事全流程的时间和费用,让"准入之门"更加宽敞、开办企业更加便利;另一方面,强化联合监管力度,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基础上,率先全面梳理联合监管的事项清单,联合制定抽查监督的标准和年度联合监管的计划,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更多的浙江经验。

    2.技术路径:发挥数字经济动能,打造创新市场新活力

    一直以来,浙江省坚持不懈地抓数字经济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一方面,浙江省可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通过继续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企业上云和智能化改造行动,赋能实体经济焕发新动能,带动整个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和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浙江省可以进一步围绕提升数字产业规模和层级,实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壮大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基础产业,创新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积极抢占柔性电子、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不仅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也为长三角地区抢占全球高新技术市场提供新动能。

    3.区域路径:扶持边界效应载体,构建跨区协同新格局

    地方市场分割主要是由行政性分权导致,分权下的市场边界也是地方的行政边界。在区域经济市场一体化的过程中,省界成为缩小省区经济增长差距和协调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打破省际边界,在省际之间通过扶持边界效应载体,鼓励支持省界间的合作交流,是实现跨省区协调和市场一体化的主要路径。围绕跨区域协作中的制度、技术、区域合作,有利于浙江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互通、绿色高地的新格局。

    4.合作路径:发掘区域产业特色,促进区域发展新作为

    以有序分工为支撑,错位发展为定位,是长三角各扬所长的发力点所在。未来区域与区域间的竞争中,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区域间的分工与协作问题,调整自身发展定位,尤其是产业定位。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浙江省应关注三大经济抓手:一是新数字经济,使浙江省拥有了一体化发展的话语权;二是新开放经济,为浙江省一体化赋能新的发展内核;三是新配套经济,围绕创新链布局战略性新方向产业,构建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生态链。

三、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未来展望

    总的来看,浙江省的自身优势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本质目标呼应。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浙江省应敢为人先,围绕统一目标,推动落实规则透明,构建协同治理机制;提升人才和技术吸引力,完善数字化发展模式;围绕跨区域协作载体,抢占全球高新技术市场;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围绕科技人才吸引力、数字经济优势和高度发达的市场体系展开,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使浙江省在“十四五”的“新态势、新活力、新路径、新作为”中,共享利益、做出文章;成为在“国内国外双循环”格局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互通、绿色高地,带动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引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主轴心。